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陈峰 

    海航董事局主席

    在的带领下,海航集团将约20%股权捐赠给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使该会成为海航集团单一最大股东。2014年是“海航光明行”十年的里程碑,也同样是“海航光明行”启程下一个十年的新起点,项目旨在为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治疗,先后在国内外17个地区和国家为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复明治疗。截至2013年底,“海航光明行”已治愈近4800名白内障患者。2014年8月,海航“光明行”又前往青海班玛和四川甘孜,协助当地医疗组织开展防盲治盲活动。

    丁磊

    网易创始人

    “我只养一万头猪,这不是网易的一项投资,而是公益事业。网易做这个事情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再赚多少钱,是希望探索出一个可以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提供农村工作机会,又能全国推行的养猪流程和模式。”6年前网易创始人丁磊在对外宣布养猪时曾这样说道。2014年,丁磊再次以公益心态投资在线教育平台,不计回报地打造一个优质的在线教育生态圈,让更多人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陈怀德、胡静夫妇

    美国富佑集团董事局主席/广东省富迪基金会理事长

    慈善界著名的夫妻档连续荣获“中国十大慈善家”称号。2014年鲁甸地震发生后,富迪迅速反应,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当地妇基会,以母亲邮包的形式捐送物资,为灾区广大同胞,特别是妇女同胞提供可靠的健康保障。

    陈爱莲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

    2014年,陈爱莲代表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发出了支持“五水共治”的倡议,并带头捐款1000万元。9家企业同乡会举行了“五水共治”捐赠仪式,现场捐款5100万元,共建美丽家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近几年来,陈爱莲在支持教育事业、体育事业、文化事业和新农村建设上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

    窦瑞刚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

    “慈善事业应该是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2014年,窦瑞刚为自己设置了一个远大的目标。他认为,在中国当下的大背景下反思公益筹款本身意义在哪里,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人心的建设、正能量的建设。他说:“公益界是社会良心和信任的体现,公益界应该更多地探讨如何激发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和爱。”

    陈绍常

    广东常裕瑞实业投资集团总裁

    “如果你有一杯水,你可以独自享用;如果你有一桶水,你可以存放家中;但如果你有一条河,你就要学会与他人分享。”这是陈绍常的公益感言。从革命老区丰顺县走出来的陈绍常,常念饮水思源,他创办广东省陈绍常慈善基金会,与广东省慈善总会、红十字会、中医院等合作开展救助项目,实践慈、悲、善、救苦救难的宗旨。

    邓超

    艺人

    2014年,“邓超人”在根本停不下来的耍宝主业之外,还与跑男兄弟们一起做起了公益活动“让爱益起跑——公益奔跑计划”,旨在关注缺乏运动设施的贫困地区儿童,通过爱心义卖的方式为他们筹集购买运动设施所需的善款。喊着“奔跑吧小兄弟!”的口号,跑男们让欢乐的节目延展成为健康与爱心。

    邓娅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

    2014年12月,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了《2015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显示25年来累计获校友捐赠最多的是北京大学,共计20.17亿元人民币。1995年回国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工作,并于2005年起担任秘书长至今的邓娅,可以说参与并见证了其中的大多数捐赠。对于未来,北京大学制定了《2018筹资挑战计划》(2014-2018),致力于建设雄厚的大学基金。筹更多的钱,并且更好地花出去,为师生服务,邓娅需要应对更多的挑战。

    陈一丹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

    “2014,我们在移动端的尝试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期待公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起重新想象,更进一步。”陈一丹深知技术驱动造福社会的力量。仅2014年一年,腾讯捐款平台捐款量就达到1亿元,一年捐款人次超过500万。而作为个人,陈一丹也成立了深圳市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致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与教育。

    邓国胜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

    2014年,邓国胜一直关注多个灾后重建项目的评估和资金使用。汶川地震后,中国救灾捐赠高达760亿。邓国胜团队的调查结果显示,汶川地震一年后,仅有4.7%的捐赠者非常清楚捐赠资金的流向,而66.7%的公众明确表示不太清楚捐赠资金的流向。邓国胜发现,大部分政府和民间组织信息披露很不完善,很多机构只披露了接收了谁的捐赠,而关于资金使用情况和使用效率的信息几乎没有披露。

    段德峰

    瑞森德企业社会责任咨询机构创始人、总裁

    2014年,段德峰发起了面向公众的公益平台“共益巷”,力图让公益融入大众生活。历任海仓慈善基金会总干事、乐施会传播统筹、《第一财经日报》综合新闻部主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等职的段德峰,创办了以推动可持续发展为使命的瑞森德咨询公司,为多家企业提供CSR战略咨询。

    党彦宝

    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这位1973年出生的年轻企业家,在2014胡润慈善榜上以过去一年捐款1.01亿元的成绩排名第16位。现在,宝丰能源每年将10%的利润用于公益慈善事业,确保燕宝慈善基金会具有成长性,并不断传承下去。

    邓飞

    “免费午餐”等公益项目发起人

    2014年,已经发起8个公益项目的邓飞,目光又瞄准互联网农业“e农计划”,联合校友每一个人投资一两万,成立一个私募基金会,由基金会去控股一个商业公司的模式帮助贫困县卖出农产品。用互联的方法,把游客请进来,把产品卖出去,刺激乡村的生产,利用小额贷款进行社区营造,让大学生回乡,实现整个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房涛

    深圳慈善会秘书长

    2014年,房涛带领慈善会向社区基金会转型。目前,全市已经成立的社区基金会超过10个,深圳计划未来3年内批量培育50~100个社区基金会。房涛希望深圳慈善会能转型为一个城市级社区基金会,以深圳本土的资源链接本土的利益相关者,以深圳为社区,为这座城市提供公益慈善服务。

    杜双华    日照钢铁集团董事长

    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以7950万元的捐赠总额被誉为2014年度“山东首善”,他行事作风低调,几乎没有接受过媒体采访,甚至连捐款一亿元的场面,都让副总手持一亿元的支票前往,自己隐身幕后。杜双华还认为企业经济效益不是唯一的衡量指数。他正准备尝试着将公益慈善常态化,使之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一个天然组成部分。

    范冰冰 

    艺人

    2014年6月,范冰冰与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医疗组参与的“爱里的心”公益活动第五度启程,再次深入西藏进行筛查与回访。五年来,她走遍了西藏阿里地区的七个县区,筹款千万支持了200例心脏手术的实施。她说:“救一个是一个,这样最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