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主促进公益发展
企业募捐不是要钱就行
顶级基金会的八个维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顶级基金会的八个维度

    年末的时候,各种行业内的评选层出不穷,大家看得眼花缭乱。时间进入2015年,到底拥有哪些因素才能打造一个顶级的基金会呢?

    第一,公信力。公信力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民众在选择捐赠基金会的时候首先考察的就是基金会的公信力。公信力是一种更高度的品牌效果。

    公信力和品牌的区别:公信力高于品牌的价值,它更多的是指机构在公众心目中的整体形象,它集中了财务透明、公益理念传播、品牌号召力的综合的能力。针对于普通民众,它更像是一种无形的、含有道德层面的指标。比如一提及紧急救灾,大家想到的就是壹基金;一说到扶贫济困,大家想到的就是中国扶贫基金会。

    第二,平台资源的整合能力。资源整合能力是一个“巧”劲儿的运用,是一种四两拨千斤的体现,是一个基金会真正的实力的展现,是资源积攒和梳理之后厚积薄发的运用。平台资源整合能力可以展现在两个方面:

    一、商业领域内的资源整合能力:撬动媒体、商家和基金会的合作,形成带动宣传、筹资、人才等的综合性的资源整合能力,在这一个过程中,带动对自身品牌的推广等传播。比如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筑巢行动”多次登上央视平台,从而撬动企业资助、民众参与,最重要的是调动了当地政府的配套资源,极大程度上地整合了各方资源,从而解决了撤点并校后贫困儿童上学住宿条件艰困的问题。

    二、对于NGO的资源整合能力的提升:基金会是相对于草根NGO的上游链条,它通过购买服务对草根NGO的业务能力实现提升,或对某一领域内的资源达成整合。例如壹基金的“海洋天堂”计划就对儿童自闭症的服务NGO进行了细分行业的资源整合和行业服务标准的培训。

    第三,对整个公益行业的影响力。一个成功的基金会代表着其理念和强有力的文化将给整个公益行业带来一种影响力,将推动整个行业在认知上、在传播上、在行业规范上带来强有力的影响力,同时也将和各大基金会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关系。例如:真爱梦想基金会无论是从筹资还是项目定位都是推陈出新,利用新的科技手段调动教师、儿童进行教育培训。

    第四,传播公关的能力。一个优秀的基金会必须在公关和传播方面有着特别强的能力,必须有着亲民、清新、让人接受的传播口径和技巧。在这个移动互联的新型传播媒介为主的时代,如何研究好点对点的传播、客户体验、捐赠回馈的体验等都是极其重要的。去年的冰桶游戏让所有的人都知道了“渐冻人”,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草根NGO“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拥有了800多万元的筹款额,这个数字估计让很多基金会的筹资官员都会羡慕不已。所以在未来如何利用好移动互联、人的心理学、行为学设计好的传播和筹资方案是大家都需要思考的内容。

    第五,项目执行能力。对于任何一个基金会来说,项目执行能力都是落地的脚,都是最实在的地方,它直接决定了是否能有更好的筹资与更好的宣传。各个基金会都需要具有筹款能力的品牌项目。

    第六,对公益人才的输出。排名靠前的基金会必将承担公益领域的公共教育职责,通过人思想、意识、纬度的提升和改变来推动整个行业的提升,这表现在对公益人才的输出,或是专项的培训。南都基金会“银杏伙伴计划”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明日伙伴”项目都是针对行业内潜力人才进行持续的资金资助,让后者能安心在公益领域内实现理想。

    第七,善款的支出额度和收益人数。作为排名靠前的公募基金会,并不是以筹款多少论英雄的,而是以善款的支出额度和收益人数两个维度来考量的。筹资和项目是有机的整体,决不能单纯地说项目,也不能单纯地以募款为重,这两者缺一不可、相得益彰、同样重要。而使用善款支出额度恰恰将筹资和项目执行能力两个问题进行了调和统一。

    第八,新科技的运用速度和创新能力。我们身处一个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随着移动互联的开展,我们熟悉的各种传统行业将被一一颠覆,如何利用这些新的科学技术所引发的变革给公益慈善带来创新是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标。

    公益人俱乐部“十一座”创始人

    白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