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主促进公益发展
企业募捐不是要钱就行
顶级基金会的八个维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主促进公益发展

    今年公益慈善发展大为看好,方方面面跃跃欲试,业内业外未雨绸缪。面临如此形势,讲两句民主促进公益发展也许可作参考。

    民主管理。官办公益,要提倡民主,主管单位要按公益规律办事,充分尊重理事会的业务指导决策权力,以适应公益市场化、社会化需要。不要把公益作为政绩工程,下指标、强干预、重权力、弱规律。官办公益组织也要克服唯权唯上思想,完善理事会架构、完善社会民主参与、完善内部民主建设,群策群力,促动发展。非官办公益组织要避免家族制、家长制,封闭经营,自弹自唱。同样需要发挥理事会民主管理作用,发扬社会民主,集思广益,完善发展。

    民主争鸣。公益实践是发展的实践,公益理论是发展的理论。尤其我国公益远远谈不上成熟。因此,在实践中形成各种理论是争鸣过程,促进过程。不论是古希腊还是我国的春秋战国,正是由于民主争鸣,才产生了灿烂的古希腊哲学和诸子百家。公益理论亦当如是。现在的问题是,公益理论界严重老化,二三十岁的青年学者、实践中的理论研究者太少。老专家老学者由于受到体制因素的长期影响,思维容易固化,创新有时乏力,再长期占有发言权,容易抑制青年学者的创造发挥。论坛应该多请年轻人,媒体应该多发表青年人的成果,教育界应该多培养年轻人,形成百家争鸣的局面,共促公益发展。

    民主评价。现在关于公益组织和公益人的评价,集中在少数机构和少数人手里,形成了较为固定的评价指标,较窄的被评价对象,开放度辐射度不够。对公益组织和公益人的评选、评价,鉴于公益的开放性特点,应该扩大社会民主参与,以凸显公益的社会影响、社会效益、社会监督。应该通过网络、媒体等渠道,进行封闭和开放相结合的更为民主的公益评价体系,最大程度上发挥社会民主作用。

    资深公益从业者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