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宜信发布“互联网金融——谷雨战略”
“我们对未来15年下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5,盖茨的第七封年信:
“我们对未来15年下注”

    桥梁国际学院创立于肯尼亚内罗毕,这家机构运用其特有的“箱中学校“模式,将世界级的教育带入贫穷社区,每名学生每月的学习费用只有六美元。

    2015年1月,比尔·盖茨及梅琳达·盖茨的第七封年信如期而至。

    在沃伦·巴菲特用自己的捐赠让盖茨基金会的资产翻倍后不久,他便鼓励盖茨效仿他的做法,每年都写一封年度公开信。前者的信写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们,汇报过去一年的经营情况兼谈他对经济与金融形势的看法;而后者的信似乎是写给全世界任何愿意看的读者,汇报盖茨基金会在慈善领域做的事情,同时谈谈盖茨对慈善、对这个世界的思考。

    在第七封年信里,盖茨夫妇提出他们对2030年的大赌注:贫穷国家人民生活的改善速度及幅度,将会超过以往任何时期和其他任何国家,同时表示:“为了赢得这场赌局,我们投入信誉、时间和金钱,并且邀请其他伙伴加入我们的行列。”

    对未来“加倍下注”

    在年信里,盖茨夫妇表示他们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打赌,而这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赌局”。

    40年前,比尔·盖茨和他的儿时好友保罗·艾伦(Paul Allen)说,他们敢打赌,软件和个人电脑将改变全人类工作和娱乐的方式。其实,这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赌局,而是一次借助软件的神奇力量实现电脑个人化与人类赋权的机遇。当时,有些人并不看好他们的设想,甚至觉得他们疯了,但事实证明:他们赢了。

    15年前,盖茨夫妇也打了一个类似的赌。他们相信,通过支持健康和教育领域的创新工作,可以大幅减少不平等的现象。带着这样的理念,他们于2000年创立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到目前为止,15年里取得的进展非常令人振奋。因此,他们决定在15年前的基础上“加倍下注”,选定未来15年可以实现的宏伟目标,并表示愿意赌上自己的信誉、时间和金钱,并且邀请他人加入他们的行列。

    四大突破造福贫穷国家

    之所以敢于提出这样的赌注,是因为盖茨夫妇相信未来15年会在多个领域出现重大突破。取得这些突破的动力来自技术创新——从新型疫苗和抗害作物,到更便宜的智能手机和平板设备——还来自能够将这些新事物送到更多人手中的创新。

    第一,健康领域。未来15年,世界会在健康领域取得前所未有的进展,其中包括:将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降至2.5%;将产妇死亡人数减少2/3;从地球上消灭脊髓灰质炎等若干疾病;找到消灭疟疾的制胜关键;在抗击艾滋病方面实现转折等。

    第二,农业领域。未来15年,农业领域的创新、手机等技术传播手段的普及、女性赋权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等,都会有助于提升非洲生产力,彻底改变非洲不得不依赖进口和粮食援助的现状。

    第三,金融领域。到2030年,20亿现在没有银行账户的人将会使用手机存款和消费,届时,移动资金服务商将会提供全套金融服务,包括有息储蓄账户、信贷以及保险。而这其中的两个关键因素在于移动电话和营业网点的普及。

    第四,教育领域。盖茨夫妇认为,随着高速移动网络的发展、智能手机变得越来越便宜,在线教育必将蓬勃发展:在线课程与职业需求将更多地结合在一起;软件将在帮助教师与同行的联系沟通中发挥重要作用。盖茨夫妇同时指出,老师的地位不会被软件替代。此外,盖茨强调,教育具有实现平等的巨大力量;但是,如果“大家不能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那么教育将会成为不平等的另一个来源,而非解决不平等的良药”。

    召集“全球公民”

    上述突破无疑是令人振奋的,关键是人类如何实现上述突破,从而赢得根本性改善穷人生活的这场赌局?

    盖茨夫妇表示,这需要技术创新,也需要采用创新手段将技术创新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这也是盖茨基金会正在从事的工作。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有见识、有激情的人要携起手来,为实现变革展开切实有效的行动。

    这一类人被盖茨夫妇称之为“全球公民”,并提出了“全球公民”行动。

    他们表示,成为“全球公民”并不意味着要奉献一生来帮助穷人,但的确意味着你要去关注具有全球意义的问题。你会偶尔花上几分钟的时间去了解比你处境更差的人的生活。你愿意将同情心付诸实践,去提升公众认知,或是做名志愿者贡献自己的时间,抑或捐一点钱。

    盖茨基金会所做的是为“全球公民”提供一条途径,帮助他们发声,督促政府、公司以及非营利组织将这些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来解决。

    只要在“全球公民”行动的网页注册,报名参加,就能收到有关如何帮助他人的最新信息,分享你了解的情况,与同样心怀世界的伙伴沟通交流。将来这里将成为一个门户网站,可以找到关注不同全球问题的许多组织的信息。

    (闫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