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扶贫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杨澜成立基金会致力艺术教育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杨澜成立基金会致力艺术教育

    杨澜介绍基金会发起艺术教育项目的原因

    1月18日,由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主办的“We Are the Children—我们心中的孩子”大型公益主题活动暨义拍活动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基金会理事长杨澜在活动现场介绍了该基金会的战略框架及五年规划。

    尽管此前已经在香港成立了阳光文化基金会,同时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下建立了阳光文化基金,但在内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基金会,对杨澜来说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是第一家。

    杨澜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这得益于四类社会组织放开登记的政策实施后,北京市注册基金会已经可以在北京市民政局直接登记,不需要主管单位了。

    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于2014年11月28日正式注册成立了。那么成立后的基金会与阳光文化基金会、阳光文化基金是怎样的关系,新的基金会又将怎样运作呢?

    从香港到内地的

    公益机构变迁

    回顾杨澜的公益慈善事业历程,2005年、2009年、2014年是三个重要节点。

    2005年,杨澜、吴征夫妇在香港捐资设立了非营利机构阳光文化基金会,专业慈善之路就此开始。该基金会致力于提升教育,传播慈善文化,改善慈善公益的支持性环境并促进这些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内地是阳光文化基金会的主要活动地区之一,阳光文化基金会在香港和北京均设立了分支机构。但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在外国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合法成立的基金会,其代表机构不得在中国境内组织募捐、接受捐赠。

    2009年,为更好地在内地开展工作,接受政府与社会的指导与监督,阳光文化基金会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发起、管理的阳光文化基金宣告成立。阳光文化基金成立后,与阳光文化基金会一起在青少年儿童艺术教育领域开展了阳光艺术教室、阳光少年艺术团、流动儿童早期教育、艺术教育课程开发与培训等公益项目。

    作为基金会的二级基金,阳光文化基金依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授权开展活动,不具有法人资格。

    2014年,在社会组织登记注册门槛降低、艺术教育项目系统化的背景下,注册资金200万的非公募基金会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在北京应运而生。作为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法人机构,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可以独立开展活动。

    专项基金何去何从

    作为阳光文化基金会的姊妹基金会,杨澜表示,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将立足于过去的发展历程和经验,继续将艺术教育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

    据杨澜介绍,其艺术教育公益项目将重点关注三个领域。第一,在打工子弟学校开展艺术教育实践。目前在北京地区,截止到2014年,已建成19个阳光艺术教室和9个阳光少年艺术团,为1.6万流动儿童提供了20多门、共20万小时的专业艺术课程。2015年“阳光艺术教室”项目计划将再增加资助7所学校。

    第二,和福利院系统合作,通过提供艺术教育为这里的孩子进行艺术治疗。

    第三,联合艺术院校等专业机构,开发可复制的艺术教育课程、教材等。

    此外,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将着力开发校外教育增能的新项目,与政府合作激活公共空间,联动艺术院校丰厚的教学资源,建立公益艺术教育中心。2015年计划建起第一个校外艺术教育增能项目试点。

    从项目的角度来看,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与阳光文化基金保持了承前启后的关系,那么未来阳光文化基金将何去何从呢?

    杨澜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作为专项基金阳光文化基金的现有项目及资金将坚持执行到底,至于之后会怎样处理,目前还没有考虑。

    汇聚资源、搭建平台

    除了提出2015年的目标之外,杨澜还在现场介绍了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的五年规划——10个城市,10个艺术教育公益资源战略伙伴,20各NGO伙伴,200个公益艺术教室,1000名艺术师资接受培训,100000名缺乏机会的儿童接受艺术教育。

    这一规划相对于基金会200万的原始注册资金来说,显得较为宏大。但杨澜对此并不担忧,与资金相比,她更强调“增能”与“平台”。

    一方面,基金会的艺术教育并不是从头开始,而是在打工子弟学校等机构现有的基础上,提供培训、器材、课程等增能服务。

    另一方面,杨澜表示更关注基金会汇聚各方资源、搭建艺术教育平台的能力。

    强大的资源汇聚能力无疑是名人做公益的优势。这一点在义拍现场也得到了见证。

    韩美林、方力钧等一批颇具影响力的艺术家捐赠的作品赫然列在了拍卖列表之中。当天现场的义卖最终拍得1258万元善款。

    李小璐、龚琳娜等明星担任助拍嘉宾。龚琳娜在现场表示,希望加入基金会的艺术教育项目,为老师和学生进行全国各地民歌唱法的培训和教学。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