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开篇
   第03版:影响力
   第04版:品牌力
   第05版:品牌力
   第06版:品牌力
   第07版:品牌力
   第08版:品牌力
   第09版:品牌力
   第10版:品牌力
   第11版:传播力
   第12版:传播力
   第13版:传播力
   第14版:传播力
   第15版:传播力
   第16版:
公益信托:慈善家的新玩法
环保公益诉讼:破冰之旅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开篇

第03版
影响力

第04版
品牌力

第05版
品牌力

第06版
品牌力

第07版
品牌力

第08版
品牌力

第09版
品牌力

第10版
品牌力

第11版
传播力

第12版
传播力

第13版
传播力

第14版
传播力

第15版
传播力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信托:慈善家的新玩法

    马云已用阿里巴巴为自己在商界竖立了雕像,成立亚洲最大的公益信托能否为他在公益界也扬名立万?

    公益信托,这个词汇最近几年频频出现在媒体报端,尽管没有几人能对其进行透彻的解读,但并不妨碍它成为公益圈的热词。进入2014年,“公益信托”的火热度依旧保持上升态势,尤其是在它与商界大佬发生联系之后。

    富豪们的慈善“钱”经

    9月份,在纽交所上市的阿里巴巴不仅刷新了全球最大IPO的纪录,也使马云一跃成为新的中国首富。而早在今年4月,马云及阿里巴巴另一位创始人蔡崇信通过捐出股权的方式成立了两支个人公益信托基金,其总规模达到阿里巴巴总股本的2%。按照阿里巴巴平均市值,这两支公益信托基金一旦落地,其规模将达到惊人的43亿美元。

    此次高调建立公益信托基金的举动,令马云和蔡崇信跻身世界知名慈善家之列。比尔·盖茨更评价说:“这个决定意义非凡。在中国公益事业不断发展的这个关键时刻,将会带来极大的示范效应。”这样的一番盛赞,其实也是盖茨再一次对自己的肯定——这位曾经的世界首富将个人所有的580亿美元以公益信托的形式捐给了其名下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成为全球皆知的善举。

    公益信托究竟是什么?为什么商界大腕纷纷以这种形式从事慈善事业?从定义上来说,公益信托是指出于公共利益的目的,为使社会公众或者一定范围内的社会公众受益而设立的信托。用大白话来说,公益信托就是一个用善款去投资、计划赚更多的钱来做公益的公司。

    以马云和蔡崇信的例子作分析,若他们直接将期权或股权捐赠给基金会,会涉及到资产评估的环节,在这个过程中,就股票的增值部分,二人就需要一次性缴纳或分五年逐步缴纳所得税。假设按照12%的企业所得税进行缴纳,二人需缴纳3.6亿美元;若二人以2%的期权成立一个非公募基金会,按照现行的《基金会管理条例》,非公募基金会每年要花掉基金余额的8%。要知道,二人捐的是期权,不是现金,且不说期权变现需要时间,一年要花掉那么多钱,不仅难以保证善款的效率,也不利于基金会的持续发展。

    于是,这种为善款理财、让本金保值增值,并同时能够得以减免税费、摆脱资金管制的公益信托成了商界大佬们“玩转”公益的最时髦途径。而从下半年开始,公益信托更出现了集中式的爆发,先后已有万向信托、国元信托、国民信托、湖南信托、紫金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开始推出公益性质的信托计划。

    坐等游戏规则

    虽然商业大亨身先士卒,虽然扎堆出现众多案例,但据此就说中国迎来公益信托时代似乎还为时尚早。

    根据《信托法》规定,公益信托的设立和其受托人的确定,须经有关公益事业管理机构批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章高荣认为,公益事业管理机构可以理解为主管公益事业的民政部门,也可以理解为公益活动所涉及到的行业主管部门。

    而马云和蔡崇信所成立的公益信托意欲涵盖环境、医疗、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就意味着更大的难度。在章高荣看来,这可能需要多个主管部门共同审批后,方可成立。

    税收则是更大的问题。《信托法》中虽规定国家鼓励公益信托发展,但从未写明如何鼓励,更没有相关税法与之配套。目前,公益信托无法享受任何公益相关的税收优惠。

    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直言,《信托法》颁布13年,公益信托都未能在中国成功落地,很大原因与“重税”有关。

    而公众对公益组织的不信任或许是更大的问题。观念若不变,制度创新也难以破局。(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