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开篇
   第03版:影响力
   第04版:品牌力
   第05版:品牌力
   第06版:品牌力
   第07版:品牌力
   第08版:品牌力
   第09版:品牌力
   第10版:品牌力
   第11版:传播力
   第12版:传播力
   第13版:传播力
   第14版:传播力
   第15版:传播力
   第16版:
儿童福利:政策频出 请执行好
慈善法:漫漫九年见曙光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开篇

第03版
影响力

第04版
品牌力

第05版
品牌力

第06版
品牌力

第07版
品牌力

第08版
品牌力

第09版
品牌力

第10版
品牌力

第11版
传播力

第12版
传播力

第13版
传播力

第14版
传播力

第15版
传播力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慈善法:漫漫九年见曙光

    2014年,是慈善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2月24日,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召开慈善事业立法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列出了立法时间表和路线图。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慈善法草案起草领导小组,法律草案起草领导小组召开慈善法立法研讨会,邀请有过慈善法规立法经验的地方机关、民政部门代表和专家对立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初步讨论,计划在年底前完成草案,并在2015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慈善法立法在政府、学界、媒体界的推动下井然推进。政府部门和相关的学者专家一直在为慈善立法一事建言献策、积极奔走。到目前为止,《慈善法》已经由多个立法专家团队共同研讨,先后有民政部版本、中国慈善联合会与人民大学专家建议稿、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专家建议稿、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专家建议稿、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建议稿和山东大学《慈善法专家建议稿》共六个版本。

    负责主导起草北大─清华版本《慈善法》草案的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表示,从今年4月间至12月,其团队曾为讨论立法草案召开了14次的“立法半月谈”座谈会。论坛主题涉及慈善组织的识别和分类、治理结构、财产分配;社会企业和公益信托;政府和慈善组织的税收;信息公开等慈善法或将涉及的各个方面。金锦萍表示对慈善立法的出台抱有乐观态度。

    当然,相较专家努力促进慈善法出台,也有从业者持有其他观点。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就表示:各国很少有《慈善法》,英国1601年的《慈善法》实际上就是慈善信托法,很简单。美国没有《慈善法》,与慈善相关的是税法系列。

    他强调:“中国已经有社团、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三个《条例》,有《公益事业捐赠法》,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两个《税法》,《信托法》有公益信托章,内容相当好,但出台已经13年至今没有落地,原因是政府都推说这与我没有关系。还有一个《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这个也是比较先进的制度。今天要搞的《慈善法》应该是母法,需要覆盖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应该做得很庞大才能达到这个功能。目前各种民间版本,只有金锦萍主编的北大清华版本247条接近这个功能,有慈善法典的味道。”

    因此他建议:“其实只要把已有法律法规制度修改好,执行好就可以了。现在连一些子法改来改去改了好多年都出不来,而要把一部慈善大法搞好,在逻辑上说不通。”

    12月14日,“慈善法专家建议稿”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培峰、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兼明德公益研究中心理事长王名的致谢中落幕。会后,与会人员围着三位教授合影拍照,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专家建议稿希望对我国即将出台的《慈善法》提供参考和借鉴,使《慈善法》成为良法。

    民政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健对慈善法论坛给予高度评价:“专家的建议对慈善法立法有很大帮助,我们欢迎这种方式,也会借鉴这种方式来促进立法进一步完善……立法本身应是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科学立法,这是一种形式,也是一种方向。”

    (张木兰)

    慈善法大记事

    ·2005年,民政部提出了慈善法立法建议,成立了专门的法律起草小组,正式启动了慈善法的起草工作。参与专家讨论环节的乐观者认为该法案当年即可出台。

    ·2006年,民政部拿出草案,慈善法进入立法程序。

    ·2007年初,民政部发布《2006年中国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表示,慈善法草案已起草完毕。慈善法在2006年“两会”期间被列入了国务院2006年的立法工作和200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安排。

    ·2008年,慈善法被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国务院2008年立法工作计划。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写到:在今年5·12汶川大地震后开展的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活动中,慈善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各界也提出了不少完善慈善立法的建议。建议国务院在慈善立法过程中,注意妥善处理与现行公益事业捐赠法的关系,统筹研究慈善事业立法相关问题。

    ·2009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慈善事业法”被列为预备项目之一,按照安排,该法将视情况在2009年或者以后年度安排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一年,由民政部起草的慈善法草案递交国务院法制办,但其后几年时间均未提交全国人大。慈善法再次被搁置。

    ·2013年11月,慈善法被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并最终确定由全国人大内司委牵头起草。这并非意味着慈善法出台只差一步要走,而是意味着开始新一轮立法程序。

    ·2014年2月24日,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召开慈善事业立法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列出了立法时间表和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