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开篇
   第03版:影响力
   第04版:品牌力
   第05版:品牌力
   第06版:品牌力
   第07版:品牌力
   第08版:品牌力
   第09版:品牌力
   第10版:品牌力
   第11版:传播力
   第12版:传播力
   第13版:传播力
   第14版:传播力
   第15版:传播力
   第16版:
破解公益人才和资源瓶颈
探秘小包裹背后的品牌进化论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开篇

第03版
影响力

第04版
品牌力

第05版
品牌力

第06版
品牌力

第07版
品牌力

第08版
品牌力

第09版
品牌力

第10版
品牌力

第11版
传播力

第12版
传播力

第13版
传播力

第14版
传播力

第15版
传播力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扶贫基金会:
探秘小包裹背后的品牌进化论

    2014年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项目走过的第五个年头。2009年至今,项目五年累计捐款总额超过3.2亿元,惠及29个省478个县10161所学校的273万名学生,平均每一分钟就有1个孩子得到帮助。据2014年的不完全统计,中国扶贫基金会募款总额约3.15亿元,“爱心包裹”作为吸引公众小额捐赠的主力军,比重超过募款总额的六分之一。

    这是一个小包裹交上的阶段性答卷。《公益时报》记者通过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的对话,了解到一个机构品牌项目背后的更多故事。

    “具备基本要素,需要时间检验”

    “所谓品牌项目,要有一些固定的要素在里面:受益人群是谁、要解决什么社会问题、具体方式是什么、能否可持续……有了这些之后,并不是机构认定这是品牌项目它就能成为品牌项目,而是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打磨验证,积累了一定的知名度后,才成为品牌。”刘文奎如是说。

    品牌项目之于一个机构意味着什么?刘文奎这样告诉记者,每个公益组织都有自己的使命,但是对于公众来说机构的使命愿景知晓度并不高,传播起来也比较枯燥,最直观的、最容易的就是让公众记住一个公益项目,通过这个公益项目,公众就能了解机构在做什么、帮助的是什么人、怎么帮助、有什么反馈机制。

    刘文奎介绍,爱心包裹在项目设计上有四个基本特点,也是其成为一个品牌项目的基本要素。首先额度很小,100元一个包裹降低了公众参与公益的门槛;第二,最先选择的合作伙伴中国邮政有3万6千家网点,为项目开通了强大的渠道支持;第三,捐赠人能对受益人的年级、性别和地区进行选择,增强体验感;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反馈机制。“通过一个细节可以实现‘一对一’,包裹里面有一个我们贴好邮票的回音卡,收到包裹的孩子填好后寄回给捐赠人。捐赠人还能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捐赠票据,这就有一种参与公益成就感和自豪感,也能让捐赠人对包裹用途放心。”

    “做两个第一,增加项目载体”

    “市场营销常说,你这个产品在消费者当中占有什么样的位置取决于两个第一,要么第一个做,要么做得最好。爱心包裹是包裹类项目当中做得最早的,五年下来积累了一定影响力。”刘文奎告诉记者。

    目前,各个公益机构项目同质化趋势明显,“爱心包裹”怎样在众多包裹中立足,显然具备“四大基本属性”和“第一家优势”是不够的。

    刘文奎还分享了他们将爱心包裹做到极致的秘诀:和机构其他项目活动打通联动,建立更多载体。“品牌项目相当于公益产品,不同的活动都是来推广这个产品的,比如扶贫基金会2014年的徒步活动‘善行者’、动员大学生志愿者的项目‘善行100’,这些都是载体,它们的核心内容还是类似爱心包裹这样的品牌项目。”

    相对于大额捐赠,吸引公众的小额捐赠是单位成本高、效率低的做法。过去5年,爱心包裹项目累计接收到177万笔捐赠,其中个人捐赠笔数占到91%。

    “现在国际上的趋势就是由大额捐赠为主转向公众小额捐赠为主体,而国内还是停留在大额捐赠占比重大的阶段,但从机构的长远发展和使命来讲,我们希望更多人参与进来,不能指望每年都是某个大企业家一下子捐很多,这不是常态和良性循环,公益的事情还是公众来做。”刘文奎表示,为了平衡捐赠效率和公众影响力之间的博弈,机构内部也会做一些平衡调整,一方面和企业保持密切良好的合作,另一方面特别重视公众筹款,所以这几年公众筹款的绝对额一直在增加。

    “拓展新兴渠道”

    “原来爱心包裹主要是通过邮局的购买捐赠渠道,这是线下的,我们目前努力的新方向是要更关注网络、移动互联终端的筹款,爱心包裹的形式很容易放到网上,可以增加与网友的互动。”刘文奎表示。

    目前,爱心包裹已拥有移动端、线下、网络等17种不同渠道的捐赠方式,成为参与方式最多、最便捷的公益项目。这17种方式包括微信捐赠、支付宝钱包捐赠、新浪微公益品牌捐、10699999短信捐赠4种移动端,身边的邮局、善行100公益体验站、拉卡拉、缴费易4种线下渠道,爱心包裹官网、天猫店、淘宝店、腾讯月捐、腾讯乐捐、支付宝E公益平台、公益宝贝、返利网、51give等9种网络渠道。

    以腾讯月捐为例,原本100元一个的包裹价格门槛被拆分成更低:个人月捐10元/月、双人捐20元/月,也有单笔捐赠50元、100元、200元。截止到2014年12月28日,筹集善款超过410万元,累计捐赠41138个爱心包裹,12月单月就有6173人参与。

    “一个项目设计完成后,一定要可持续地不断推这个项目,不能像做活动一样,这个做完了换了一个,公众始终没有一个深刻的印象。所以归根到底,活动围绕品牌项目,让它的知名度扩大,让更多人知道,只要这个社会问题还没有解决,那么这个项目就会持续下去,也会有更多人通过项目关注到这个社会问题。这是一个品牌项目的使命。”刘文奎如是说。

    (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