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开篇
   第03版:影响力
   第04版:品牌力
   第05版:品牌力
   第06版:品牌力
   第07版:品牌力
   第08版:品牌力
   第09版:品牌力
   第10版:品牌力
   第11版:传播力
   第12版:传播力
   第13版:传播力
   第14版:传播力
   第15版:传播力
   第16版:
分享·记录·担当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开篇

第03版
影响力

第04版
品牌力

第05版
品牌力

第06版
品牌力

第07版
品牌力

第08版
品牌力

第09版
品牌力

第10版
品牌力

第11版
传播力

第12版
传播力

第13版
传播力

第14版
传播力

第15版
传播力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分享·记录·担当

    亲爱的读者,感谢你又一年的陪伴,也再一次向你祝贺新年。

    双城记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糟糕的时代”。我们承认,这的确是个正在经历变革的时代。

    中国式发展正在面临来自体制制约、监管措施、组织创新等各方面的挑战,社会改革帷幕已经拉开,是必须摒弃掉机会主义和财富驱动,发展“价值观、使命、愿景”的时候了。做公益,某种程度上来讲,就是在做“价值观”,价值观建设、使命建设、共同的愿景,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非营利组织、媒体,都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根基。

    2014,我们分享关注

    我们分享“理念”:今天,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广泛而深入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创造了一系列有先进理念、品牌意识、创新度高的公益项目,这些理念、经验和创新的方法,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实践案例。以前我们讲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往往股东将利益放在比较靠前的位置,公益责任往往是最后一位。移动互联网正在给我们带来新的发展,阿里巴巴上市的敲钟人,已经不再是领导或者高管团队,而是很普通的小商品经营者、快递员。情境发生变化,理念也在发生变化。

    我们分享“价值”:在今天这个商业社会面前,股东利益不再是第一位的,带给我们的纠结和思考是,这家企业究竟为了什么而存在?在颠覆式、创造性发展的现在,社会是第一位的,人更是第一位的,公司必须不断增强对社会、对人更加强烈的价值观和使命感,有着美好的愿景和激励人心的团队,方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变革中把握机会。

    我们分享“伟大”:一个成功的公司,伟大的公司,往往不是因为把握住巨大商机,而是具有对社会、对改善人们生活的强烈愿景。企业获得成功的同时,很大程度解决了社会的痛点。IBM、腾讯、阿里巴巴等等,很多对社会有着巨大贡献的企业,都怀着强烈的使命和责任投身到商业领域和公益事业,秉持着美好的愿望,奉献着爱心善心。履行社会责任,本身就是公司使命的体现;参与公益事业,更是公司价值观的发展源动力。

    2014,我们坚持记录

    我们记录“推进”:1月,财政部、国税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取消了对非营利组织活动范围的限制,非营利组织走出国门也可免税;3月,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慈善法草案起草领导小组,慈善法立法有望成形;4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通过,明确规定了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并首次明确“保护优先”的原则;10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主要议题之一为:确定发展慈善事业措施,汇聚更多爱心扶贫济困;年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做出了系统安排。这是我国慈善领域第一个以国务院名义出台的规范性、纲领性文件,深刻体现了对慈善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我们记录“关注”:1月,周筱赟与嫣然天使基金开战;4月,雅安地震一周年,“四月网”与壹基金争议;7月,“灯塔计划”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纠缠;8月,袁立与邱启明因为“天使妈妈基金”的财务问题在微博上争论;10月,禾邻社与万科基金会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开庭……事实弥足珍贵,我们关注和追问公益的情节,不忘初心。

    我们记录“创新”:3月,专业众筹平台“积善之家”上线,“公益众筹”概念被广泛推广;4月,阿里巴巴两位创始人马云和蔡崇信宣布,将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资金来源于两人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期权,总体规模为阿里集团总股本的2%;8月,风靡美国的呼吁公众关注ALS的冰桶挑战游戏传至中国,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借势发起“一起‘冻’起来”微公益项目,半个月即筹资800余万元……作为一份以行业发展为基石的新闻纸,我们乐意记载每一次新鲜的尝试,它们是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我们记录“儿童”:民政部发布《关于建立儿童福利领域慈善行为导向机制的意见》,指出民政部要全面掌握各类困境儿童群体的基本状况,帮助各类慈善力量锁定帮扶的目标群体及具体帮扶对象;3月,广州市社会福利部门暂停了当地正在试点中的“婴儿安全岛”,原因是短时间内接收的弃婴数量超出福利院承受的极限……

    我们记录“养老”:民政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让养老服务工作有标准可循;6月,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7月1日,“以房养老”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地开始试点;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减免养老和医疗机构行政事业性收费;财政部会同民政部、全国老龄办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健全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的通知》……

    我们记录“慈善家”:6月,王健林承诺万达上市后,他将捐出90%的个人财富,成立王健林基金会,基金会的资产规模将达数千亿元量级;7月,潘石屹、张欣夫妇代表SOHO中国基金会,与美国哈佛大学签订1500万美元的助学金协议,计划共捐助1亿美元用于资助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贫困生……

    2014,我们依旧担当

    我们发布了第十一张“中国慈善榜”:以2013年度实际捐赠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个人为采集样本,同时揭晓中国慈善家捐赠榜、中国企业慈善榜、中国明星慈善榜等三张榜单。上榜企业家212位,捐赠总额约61.33亿元;上榜企业760家,捐赠总额约74.75亿元;上榜慈善明星100位。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以3.7亿元的捐赠额荣获新一届“中国首善”称号。当日,还发布了《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

    我们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举办了第六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发布了经“中国公益新闻年会”组委会推荐、网络公示投票、专家评议等多个环节综合评选出的年度十大公益新闻、传媒公益推动力大奖。在多元化公益时代,“媒体模式的转变使公益的传播方式面临着巨大革新”的背景下,年会上举办了以“创新·洞见·未来”为主题的高峰论坛。

    我们承办了第五届“中国社工年会”。总结了2013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发布了《2013年度全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揭晓了“2013年度全国社会工作领域十件大事”和“2013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

    我们主办了第四届“中国企业卓越奖”,为了梳理、研究、推荐和传播具备战略意义的公益项目,我们的案例库已经收集优秀案例超过600件。今年,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公司、IBM、雅培中国、海航集团、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人民保险、神华集团、四川宏达集团、NU SKIN如新集团等15家企业获得2014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卓越奖。

    ……

    回首2014,我们在民政部领导下,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下,分享、记录、担当,再次向我们的主管、主办单位领导,向公益组织同行,向支持我们的慈善家、慈善企业,向媒体同行,向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欣慰这些过程里有您的陪伴!展望2015,我们已准备好继续在公益阵地开疆拓土,力求我们的内容更加好看、实用、重要。我们希望可以和您继续并肩,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本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