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封面报道
   第04版:封面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新闻
   第09版:趋势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远洋音乐会带贫困孩子出大山
北理工夺冠长安福特高校汽车辩论赛
征帆行动 少年下西洋
“授人以渔”模式让公益梦想成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封面报道

第04版
封面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趋势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专访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创始人王嘉廉
“授人以渔”模式让公益梦想成真

    在中国,做唇腭裂慈善项目的不在少数,但唯独微笑列车让业内人士刮目相看。日前,第九次国际微笑列车唇腭裂学术会议在深圳隆召开,借此机会,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奠基人兼董事长——王嘉廉(Charles B. Wang)接受了专访,为我们揭开微笑列车15年的中国之旅。

    微笑列车驶进中国的15年

    在发展中国家,有数百万的唇腭裂儿童生活在自卑的阴影下,而且在呼吸、进食和说话等生活各方面都受到严重影响,但很多地区的患者因对唇腭裂认识不足或经济条件差而未能及时接受治疗。在这样的背景下,“软件世界里的强人”王嘉廉开始转而从事唇腭裂慈善事业,于15年前在纽约创立了微笑列车基金会(Smile Train),专门帮助罹患唇腭裂的儿童,以可持续的方式救治唇腭裂这一疾病。

    谈起微笑列车15年的收获,王嘉廉感慨万千,他说:“15年我就做了一件事,就是在全球87个国家进行医护培训及手术资助,治愈100多万唇腭裂患者,让他们重绽微笑。”

    作为华侨,王嘉廉非常看重微笑列车在中国所取得的成效。他非常欣慰地分享道,微笑列车的331家合作医院遍布中国31个省市区,辐射范围从一二三四线城市到偏远农村,先后举办9次全国大型学术会议,免费培训相关医护人员超过1万人次。15年间,共有超过33万例唇腭裂患者接受了免费治疗。

    “授人以渔”的公益模式

    据了解,在国内,唇腭裂疾病也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很多相关的公益组织也先后成立,大多数组织的主要运作模式是组织医疗团队去各地进行集中手术治疗。但是就是这种集中救治的模式不仅无法较好地对患者进行术后护理和跟踪,而且使其救治的患者人数和地区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也无法较好地跟踪再次修复手术、语音矫正等系列治疗。

    在总结多方经验的基础之上,王嘉廉另辟蹊径,走出一条“授人以渔”的公益模式。他非常坚定地说:“我们不怕遇到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微笑列车在中国各地选择优质医院进行合作,为后者提供大量的资金支持和先进的治疗技术,并提供国内外专家对相关医护人员开展免费培训,让他们学习唇腭裂领域的先进知识和技能,具备更丰富的救助唇腭裂患者的能力,形成长久而持续的支持。同时,微笑列车为合作医院提供资金支持,免费为各地贫困家庭的唇腭裂儿童提进行唇腭裂手术,并提供最优质的序列治疗。

    微笑列车之所以在中国15年内就取得如此高效的公益产出,即得益于“授人以渔”的运作模式。

    用行动让模式落到实处

    梦想的实现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在王嘉廉特别强调的“授人以渔”模式中,微笑列车是“授人者”、合作医院是“授人者”、每个医护人员也是“授人者”。如同近日正在举办的针对学科带头人的学术会议,也是在以往八次会议的开展中逐步得以完善——从笼统广泛的学术培训到分专业、分层次的精准培训,使学术会议更加专业更加系统。

    此次会议主要由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培训,将最精华、最前沿的唇腭裂治疗理论、方法和经验传达给代表着国内最高唇腭裂治疗水平的合作医院中的学科带头人,再由带头人传达给当地医院的其他医护人员,通过学科带头人更有效地提升合作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

    由于经济发展的差距,不同区域的微笑列车合作医院的医疗水平出现了明显差距。针对解决“贫富差距”这一问题,微笑列车让一线城市大医院的资深专家做起了“授人者”,每年都会组织基层医院的医护人员到一线城市的大医院进修,由国内顶尖的唇腭裂治疗专家亲自指导,以提高基层医院对于唇腭裂疾病的治疗水平。

    坚持“授人以渔”模式成果显著

    事实证明,微笑列车“授人以渔”的公益模式对中国的唇腭裂治疗影响巨大。王嘉廉特别提到一件事,总部专门设立专家组对全球微笑列车公益组织的唇腭裂手术病例进行抽样评分,以此来监督和评估全球各国项目中医疗质量,有针对性地进行系列学术活动,确保中国唇腭裂的治疗水平与国际接轨。

    王嘉廉诚恳地说:“‘授人以渔’的第一步我来做,我们会通过长期的学习、培训和实践,将先进的治疗理念和技术水平传授给当地的医护人员,让他们专业技能均得到大幅的提升,为唇腭裂患者创造一个良好的治疗环境和条件。第二步,我需要中国口腔界的医护人员和我一起完成,为中国的唇腭裂患者尤其是偏远地区的患者提供最完整的序列治疗手术,让他们及其家人能够和正常人一样生活,一样幸福微笑!”

    (张雪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