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卓越,是选择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4(第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特刊
卓越,是选择

    “企业的一项,也是唯一的一项社会责任是在比赛规则范围内增加利润。为了实现这一点,它们必须承担社会义务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成本。它们必须以不污染、不歧视、不从事欺骗性的广告宣传等方式来保护社会福利,它们必须融入自己所在的社区及资助慈善组织,从而在改善社会中扮演积极的角色。”——1970年,诺贝尔奖得奖人、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在《纽约时报》刊登题为《商业的社会责任是增加利润》的文章中这样说道。

    近半个世纪的求索后,我们正处在一个改革与创新的时代。这个时代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视为凝聚向善的力量和打造企业文化的有力抓手,将创新与科技融入公益方式、打造专业可持续化的项目作为更加荣耀的追求,

    上世纪90年代,“企业公民”的理论开始出现:企业作为社会的一部分,与自然人、其他公民一样,有权利也有义务承担相应的责任。一些企业基于这一理论进行实践,并发现自身除了有让经济社会活跃的能力外,同时拥有很多专长可以有助于解决社会问题。

    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民企、国企、跨国公司开始广泛深入地开展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并设计出有品牌、创新度高、可持续性强、参与广泛的公益项目。它们的理念、经验和创新方法,甚至为中国政府解决社会问题提供了思路。有的企业充分结合自身资源和渠道优势,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融入日常运转;有的企业也将公益加上了鲜明的行业色彩;更有企业视员工的归属感与自豪感为更高价值……

    评奖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推动善心善行,在前进的路上更加坚定。从2011年至今,连续四届CSR优秀案例的评选让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公益的路上脚步愈加坚实,以社会创新推动变革最终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回首2014,我们从优秀走向卓越。

    展望2015,卓越,是我们的选择。

    (公益时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