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视觉
   第06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剪爱:彭茂琳与她的血友病患者大家庭
空气治理不能只有“天知道”
公益市场化是什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视觉

第06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市场化是什么?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据报道,中国艾滋病患者超49万,全世界3500万,按人口比例中国不算多,但艾滋造成的恐慌,在中国不算小,谈“艾”色变,绝不夸张。在政府、社会预防艾滋、关注艾滋、医治艾滋的良性环境下,倒也有些现象令人悲哀。

    一是歧视。只要和艾滋病沾边,其结果就是工作受限、社交受阻、名誉受毁、家庭受累……根源在于艾滋可能和乱性相连,哪怕是输血卖血造成,也没有得到人们的宽待。尽管性是正常人正常事,但沾上艾滋,就等于到了人人不齿的地步。乱性当然不好(艾滋患者不见得就一定乱性),但视之如洪水猛兽,恐怕多是伪道德在作祟。违法自有人管,违德自有报应,但作为病患者,最需要的是社会的基本爱护和人们的基本尊重。得病不分原因,人格始终平等。何歧视之有?歧视艾滋病人者在道德层面可算悲哀。

    二是科盲。癌症说死就死,艾滋也是难愈之症。但比起非典、埃博拉、禽流感等,孰重孰轻自有分明。疾病对于人类,此消彼长,永无尽头,否则就都长生不老了。对于艾滋,仅就医学而言,自有防范、治疗的措施,就算一时不能根治,也没到如触电踏雷般的恐惧。患病者不必吓死,接触者不必梦魇。在科学面前,不持科学的理性,可谓悲哀。

    三是作秀。有些人总是要做些姿态,表示是对艾滋病人的关心。是真的当然是好事,尤其是有担当的领导人,能够主导政策,引领社会,改善环境,治病救人。但如果是靠和艾滋联结,树个人形象、造爱心品牌、取政治噱头、图一己之利,那就比病患者的病还重,是真正的不治之症,是其个人也是社会的悲哀。

    四是无为。对待艾滋,应该是多方共努力,以期收良效。医疗系统要攻坚克阻研发祛病,病患者要树立信心勇斗疾病,政府要倾力主导防病治病,社会要伸出援手八方抚病……如果各方只是空谈,无所作为,任其发展蔓延,肆虐成灾,最终就会成为民族的悲哀。

    资深公益从业者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