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视觉
   第06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推动农村教育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升级
“森林中国”:寻找生态英雄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
企业社会责任路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视觉

第06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推动农村教育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升级

    近日,由TCL公益基金会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的乡村教师帮扶项目——第二届(2014~2015)“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启动仪式暨《幸福的铜铃声》微电影观影会在京举行。相比第一届烛光奖,第二届(2014~2015)“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在征集、评选、奖项等方面做了许多创新和完善。

    谈起第二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的创新和完善,TCL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魏雪表示:乡村教师一直是其非常关注的群体,成立“华萌基金”时,已在广东小范围地做过一些行动。去年与中国青基会合作推动烛光奖,表彰了300位乡村教师,反响很好。

    “乡村教师过往留给大家的默默奉献、贫困悲情的形象是不完整的。他们不仅默默耕耘在偏远和贫困地区教育一线,坚守教师这神圣的职责;还利用有限的资源钻研先进的教学方式,不断提升自我,甚至为整个区域的教育水平提升都做了巨大的努力。”魏雪说,“我们深受感动,所以在今年的项目中,加入‘我选我’的自荐方式以及设置奉献奖、先进奖、引领奖三个细分奖项,希望更具针对性地表彰为乡村教育发展贡献力量的教师,也让更多人了解到乡村教师的真实情况,给予他们最需要的帮助。”

    据了解,今年,获奖教师培训也引用教育领域的社会创新模式——“翻转课堂”,通过“线上培训+线下交流考察”的方式,提供学习和交流机会。

    在魏雪看来,希望通过烛光奖“我选我”的评选方式,让乡村教师自主发声,从内心认可自己的价值,也看到有人始终在关注、认同并感谢着他们,让他们对自己坚守教师的职责感到自豪。“通过培训,为乡村教师提供继续教育的机会,打破职业发展瓶颈,树立职业发展的自信,并在精神层面感受到未来的希望,坚定对未来的信念。”魏雪希望,通过烛光奖的平台,号召、感染更多社会资源和力量帮助乡村教师,进而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的社会问题,促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表示,目前,中国区域教育资源不平衡,偏远地区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仍然十分严峻。为了改善这一问题,2013年中国青基会与TCL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第二届烛光奖进行了创新和完善,这不仅是一个项目的改变,更是针对教育公益领域的一个巨大进步。希望“TCL希望工程烛光奖”作为一个标志性的公益品牌项目能持续、长期地发挥作用,汇聚更多社会力量,推动农村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