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视觉
   第06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沃尔沃汽车开展公益行动关注流动儿童安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视觉

第06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搭建综合服务平台
沃尔沃汽车开展公益行动关注流动儿童安全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CEO拉尔斯·邓给社区儿童送礼物

    北京感恩基金会授予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感恩”证书

    拉尔斯·邓致辞

    继10月29日发布企业社会责任(CSR)战略并宣布支持“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后,12月8日,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再度发力,将在北京、上海、成都与公益组织和志愿者一起在多家社区建设儿童安全服务中心,实施“快乐三点半”儿童服务项目。该项目旨在以处于社会弱势地位的流动儿童为中心,开展以儿童安全、福利和权利为核心的普惠型服务,为流动儿童建立一个可以应对基本生活困境、最大限度避免成长伤害的综合性支持平台。

    项目的服务内容包括:三点半陪伴服务、周末素质训练营和儿童安全综合救助平台三个部分,最终实现以儿童为纽带促进社区不同家庭的社会融合;建立社区儿童安全与福利的政府、慈善公益组织之间的协调和互助机制。

    首家儿童安全服务中心揭幕

    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计划与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合作,组织动员国内优秀大学生、公司员工、经销商和车主等相关利益方的志愿者进入社区,为儿童提供身边的、贴身的儿童安全、福利和权利保障服务,同时开发针对儿童安全需求的辅导与训练课程,以及围绕着提高儿童的社会交往能力和独立人格展开丰富多彩的素质训练项目。

    12月8日,在北京东城区北新桥街道九道湾社区活动中心内,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CEO拉尔斯·邓与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健共同为沃尔沃汽车支持的首家儿童安全服务中心揭幕。

    拉尔斯·邓表示:“关注儿童安全是沃尔沃汽车在华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的重点领域之一,也是我们支持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为实现沃尔沃汽车2020年零伤亡、零排放的愿景,推动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中国是沃尔沃的第二本土市场,我们始终把商业、社会和环境的相互和谐与发展作为公司的重要原则。我们强调以人为尊,始终关心人、关心儿童的安全和健康成长。”

    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健说:“关注儿童安全一直是沃尔沃品牌的核心价值之一,我们希望通过与沃尔沃的合作,促进企业和慈善公益组织与社区在儿童安全、福利与权利方面的协调和互助机制,最大限度地帮助弱势儿童健康成长。”

    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是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的社会公益组织,北京师范大学由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和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知名公益人士周健等共同发起,其四大服务方向为关怀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参与灾难救助与灾后重建、志愿者和援建者支持以及关怀进城务工人员。近年来在北京“7·21”暴雨灾害救助、雅安“4·20”地震灾害救助,尤其是关怀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行动,获得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

    最安全的汽车代名词

    在中国,每年有20万0~14岁的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在农村的留守儿童和在城市的流动儿童由于父母外出务工,家中缺乏必要的关爱和保护而发生事故,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话题。

    长期关注儿童安全以及儿童权利保护的专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呼吁社会各界要更加重视儿童安全问题,特别是城市中流动儿童和农村的留守儿童群体。他说:“儿童是社会的未来,他们有权利获得来自社会的特殊关怀和特殊协助。为儿童提供一个安全积极的成长环境是企业、社会组织和政府的共同责任。”

    沃尔沃汽车最近公布了企业社会责任(CSR)战略,其主题是沃尔沃汽车——中国文明“驶”者。在这一主题下,沃尔沃汽车围绕安全开展了系列活动,其中包括与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合作,支持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推广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推动儿童安全座椅的立法;与公益组织合作,建设社区儿童安全服务中心;携手SMG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及上海市文明办,推出“做好人开好车”系列公益宣传片,以唤起全社会对文明驾驶行为的关注。此外,沃尔沃还关注环境保护和文化艺术交流等主题领域。

    沃尔沃汽车是世界汽车安全领域的领导者,也是“最安全的汽车”的代名词,世界上每一辆汽车都有沃尔沃的安全发明。87年来沃尔沃将“安全”作为品牌核心,始终致力于为用户研发和制造最安全的汽车,守护生命安全。沃尔沃积极推动汽车安全在中国的发展,与中国交通部高速公路研究中心、同济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2012年12月,中瑞道路安全研究中心在北京正式揭幕成立,沃尔沃汽车成为该研究中心的重要参与方。该中心为提高瑞典和中国的交通安全性,并促进两国间的技术与信息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沃尔沃汽车的发展几乎就是一部世界领先的汽车安全创新史——无论是三点式安全带、背向式儿童汽车安全座椅,还是城市安全系统,沃尔沃始终走在业界前沿。 2013年,沃尔沃汽车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手,组织精英车主俱乐部启动了首批企业公益活动——健康校服行动,为全国12所小学的近7000名在校学生赠送了“健康校服”,范围覆盖四川、宁夏、重庆、江西、北京等区域。2014年5月,沃尔沃汽车与相关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中国儿童乘车安全蓝皮书》,为推动立法工作提供了科学详实的研究数据及技术支持。过去三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连续开展以“儿童安全与健康”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影响了数万家庭。

    推动可持续发展

    沃尔沃汽车注重环保,早在1972年在联合国全球环境会议上,沃尔沃就成为首个提出汽车在社会环保中所扮演角色的汽车企业。沃尔沃汽车注重价值链培育和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倡导“北欧幸福生活方式”。秉承“以人为尊”的理念,沃尔沃不仅致力于客户的利益,也保护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并通过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员工的能力。沃尔沃汽车通过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促进了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培养了专业人才,激发了人们的进取精神。沃尔沃汽车员工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开展了多项活动。在“捡回珍珠”等公益项目中,员工慷慨解囊,为贫困家庭子女提供了资助。

    沃尔沃汽车深知,环境对人类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沃尔沃汽车不断改进产品的环保性能,认为电气化是今后的发展方向。按照电气化的核心要求,公司一直努力减少排放和燃料消耗,并在传统汽车上增加可再生燃料的使用。同时,沃尔沃汽车致力于降低汽车重量,进行材料管理,改善车内空气质量,打造清洁的驾驶室等。沃尔沃的多项创新成果对人类的环境产生了积极作用。1976年沃尔沃的世界首创发明——装有氧传感器的三元催化转化器,消除了高达90%的有毒排放烟雾。

    沃尔沃汽车集团是世界著名豪华汽车制造商,成立于1927年,总部设在瑞典哥德堡。沃尔沃汽车中国是集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职能于一体的跨国车企区域总部。中国是沃尔沃汽车的“第二本土市场”,也是沃尔沃汽车最大的市场。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