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视觉
   第06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知识与专业汇聚爱的力量
小角色有大舞台
社区居民离不开的党员应急服务队
社区自治的新探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视觉

第06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乐助社工事务所王杨
知识与专业汇聚爱的力量

    2008年,在首都经贸大学工作的王杨,偶然成为香港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长向导”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专业督导,带着学生对打工子弟学校学生进行为期一年的1对1的成长辅导。

    虽然自己的专业是思想政治教育,但出于对打工子弟服务的兴趣和爱心,王杨积极参与了项目,并在没有任何费用的情况下整整做了两期两年。

    通过几年的专业学习和积累,2011年她与另外两位青年教师以及有着公益创业梦想的学生开始筹备成立专业社工机构。在丰台区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的大力培育和支持下,2011年3月,乐助社会工作事务所正式成立了。

    乐助成立之后,王杨带领乐助团队一直坚持专业服务,不断创新本土化的新方法和新模式。乐助成立后,坚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首先,培养专业团队。乐助成立第一年专职社工人数就达到了20多人。第二,创新本土化理论与方法。一方面,鼓励社工必须扎根社区;另一方面,王杨带领督导团队不断将社会工作相关专业理论与实际服务相结合,提炼总结了本土化的社会工作实务模型及方法。在指导丰台区20多个“社区青年汇”开展青少年活动和服务时,她提出了青年汇区域化发展的思路。2013年初,王杨指导社工申报了“梦飞行”社区流动儿童少年正向人生发展辅导项目,在项目运行中王杨自创了对于青少年的“自动——技术——观察——选择”四步骤发展辅导法。第三,提高管理能力。王杨指导编写的乐助管理文件30余篇,流程图10余个。

    在实践和学习中,她认识到了应该从更广阔的层面寻求理论和知识的支持,于是选择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进行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

    有人笑谈:她是社工里为数不多学历高的,是学历高的里为数不多做社工的。但是王杨说:在社工里我的学历高令我自信,在学历高的人中我做社工让我感到自豪,因为我是用知识和专业汇聚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