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视觉
   第06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近七成网友 赞成给志愿服务者奖励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视觉

第06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七成网友 赞成给志愿服务者奖励

    1.你认为目前志愿服务在社会发展的哪方面取得的成效最为明显?

    A.教育扶贫,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 28.95%

    B.环保建设,如通过NGO参与污水调查项目 6.77%

    C.维护社会治安,如退休人员担任社区安全员 12.87%

    D.维持重大活动秩序,如为奥运会、残奥会等活动提供志愿服务51.41%

    2.你认为目前开展志愿服务面临的最主要困难是什么?

    A.人们对志愿服务的认知不够清晰 11.1%

    B.政府不够重视,没有统一管理志愿者的平台 32.18%

    C.志愿者权益得不到保障,缺乏相应奖励机制 37.76%

    D.参与志愿服务的渠道太少18.96%

    3.对于志愿服务期间的补贴,您同意下列哪种看法?

    A.志愿服务应该无偿提供,不用享受补贴 14.61%

    B.只报销与志愿行为相关的开支18.68%

    C.根据服务难度、时间等具体情况,在保证生活成本的情况下,有适当奖励 65.83%

    D.其他 0.88% 

    截至12月8日10时

    12月3日,在第29个“国际志愿人员日”到来之际,一年一度的“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开幕。

    本届“志交会”以“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为主题。

    为了更大范围地提高普通民众的参与度,组委会在“志交会”现场设置公益体验区,为公众和公益项目之间搭建一个深度交流和体验的空间。此外还有多场公益主题沙龙也将同期举行。

    据统计,前三届“志交会”共筹集社会资源3507万元,资助了749个社会组织的1058个优秀项目。该活动已发展成为一个整合政府、社会、企业等多方资源的对接平台和联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互动平台。

    在社会各界大力推动志愿服务的同时,有专家表示,公众对于志愿服务还存在一些认识误区。第一个误区是,认为志愿者就是不花钱干活的人,因此把志愿者当成廉价劳动力。这样的想法会妨碍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的行动中来。第二个误区是,认为志愿者是万能的,志愿者什么事情都不能推掉。而实际上,志愿者服务讲究的是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而不是无边际的包打天下。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以志愿者服务的名义去做,这样容易造成地盘大了反而虚脱。第三,认为志愿者活动不需要经费。其实,志愿者服务是无偿的,但是志愿者的活动组织是有成本的。比如,刚刚毕业没有经济来源而从事1年左右长期志愿服务的志愿者需要一定的生活补贴,有的风险较大的志愿服务项目需要给志愿者提供必要的保险等等

    针对公众对志愿服务的认知,《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凤凰公益、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你了解志愿服务么?”

    调查从12月4日14时至12月8日10时,共有5569位网友参与调查。有51.41%的网友认为志愿服务在维持重大活动秩序上取得的成效最为明显,比如为奥运会、残奥会等活动提供志愿服务。

    在被问及“你认为目前开展志愿服务面临的最主要困难是什么”时,11.1%的网友认为最大的困难是“人们对志愿服务的认知不够清晰”;另有32.18%的网友选择“政府不够重视,没有统一管理志愿者的平台”;表示“志愿者权益得不到保障,缺乏相应奖励机制”是最主要困难的网友占37.76%;还有18.96%的网友认为问题是“参与志愿服务的渠道太少”。

    而针对志愿服务期间补贴的调查,有14.6%的网友认为志愿服务应该无偿提供,不用享受补贴;65.83%的网友表示针对志愿服务,可根据服务难度、时间等具体情况,在保证生活成本的情况下,有适当奖励。

    网友留言:

    我是22387:什么是志愿者呢?志愿者是指不以物质报酬为目的,利用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自愿为国家、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的人。 

    HAPPY SUKA:就我所知,志愿者的相关补贴还是可以的,每人发服装,每月有补贴费,逢年过节有慰问品。有些地方还专门根据志愿者的服务小时兑换各种物品或者服务。

    带牙套的小礼服:坚持,热情,爱心,奉献……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和技能,做一名合格的青年志愿者!!! 

    登山志愿者:对于个体志愿者而言活动是暂时性的,而且活动背后还会有功利性的利益诉求在驱动,比如为获得奖学金加分等。所以有时候志愿者本身的服务质量不是很高,这就需要参与者提高自我奉献意识和服务精神,不单单为了自己从中受益。再有就是要提升组织方及志愿者的专业素养,志愿者在服务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 本报记者 张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