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视觉
   第06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鲁甸地震后的一次特殊探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视觉

第06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山东:民间组织管理局更名

    近日,经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山东省民间组织管理局更名为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挂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执法监察局牌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主要职责是,拟定全省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相关管理政策并组织实施;按照管理权限,负责社会组织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工作,并承担依法对其登记管理和执法监察的职责;负责社会组织档案、信息管理和等级评估工作;指导市县社会组织管理工作。 (据中国社会组织网)

    新疆:建立健全社会组织救助困难群众机制

    新疆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的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事务、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帮教特殊群体、预防违法犯罪的机制和制度化渠道。支持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发挥行业自律、自治和专业服务功能,加强对其成员的行为导引、规则约束、权益维护。

    据统计,全疆现有各类社会组织8412个,分布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接纳就业人员36万余名。开展各类公益慈善活动,累计捐赠资金11.5亿元,各类行业协会商会招商引资达2800多亿元。(据亚心网)

    北京:注册社区志愿者已达150万人

    在国际志愿者日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市民政局启动“志愿服务促进社区参与”活动,倡导社区居民和不同类别的社区群体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社区志愿者登记注册人数达到150万人,社区志愿服务队伍12908支,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时达1961万小时。

    今年以来,北京市以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社区志愿服务信息化为手段,充分调动政府和社会的力量,积极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北京市社区达2600个左右,150万名社区志愿者平均分布到每个社区,一个社区约拥有近600名社区志愿者,这一比例居于全国前列。平均每个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达到5支。 (据《北京日报》)

    江西:77个社会组织直接登记

    今年以来,江西省民政厅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四类社会组织实施直接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全省这四类社会组织实现直接登记的达77个。

    此外,江西省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今年共安排福彩公益金1000万元,专门用来购买社会组织公益性服务。江西省民政厅会同财政厅、国税局、地税局等部门,对申请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基金会、公益性社会团体等进行了审核,公布了具有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20个基金会、10个公益性社会团体、4个其他公益性群众团体。

    (据《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