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人物
   第10版:专题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益精神重在倡导
专业细分推动中国公益前行
公益市场化是什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人物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市场化是什么?

    最近,“公益市场化”这个词跃入我国公益圈的视野。各家对于公益市场化的探讨热闹非凡,褒贬不一。但是,就笔者看来,在国内,由于缺乏系统的理论研究,所以,对公益市场化这一概念的理解是概略的,缺乏统一标准。至少在概念解释方面,笔者已经见到四五种不同的答案了。

    公益市场化在国外其实早有定论。通常认为,公益市场化,也即非营利组织市场化,指的是非营利组织的“市场驱动、客户导向、自给自足及商业化发展”。其通常以政府资助模式的转型为先导,以公益组织的运营方式的转变为表现形式,最终体现为组织运营效率的提高和公益行业的结构性调整。

    关于公益市场化的内容,以公益组织的收入类型作为划分标准,包括如下三个方面:

    第一,运营收入。在这一方面,主要以公益组织的商业活动为主要内容。在市场化格局下,公益组织对开展营利性活动毋庸感到任何羞耻。相反,公益组织可以大大方方地开展商业活动,包括投资和运营商业公司、出租不动产等。当然,公益组织需要为此缴纳税款,并将所得用于公益目的。而至于现在国内刚刚有所发展的二级市场投资、金融衍生品投资之类的保值增值投资活动,则是国外几十或百年之前就已经玩腻的东西,毫无新鲜感可言。

    此外,在市场化浪潮下,公益项目也开始走市场运营的道路。收费制公益项目,比如社区服务项目、医疗项目等也都成为普遍现象。美国人甚至还开发出来一类专门的“宗旨相关投资”(Program related investment)项目,即公益组织以投资的方式做公益。当然,这里投资是可以盈利的!

    第二,募捐收入。市场化格局下,公益行业最为明显的变化是募捐方式的全面改革。市场化驱动公益组织面向市场,为争夺捐赠人而开展竞争。由此,公益组织不得不不断革新自身市场营销技术,推动募捐技术的全面升级换代。比如,前不久风靡全球的冰桶挑战之所能够如此成功,就是因为其巧妙地融合了传播学、新媒体、营销学、募捐学多个学科的先进技术。相比我国在募捐技术方面的原始状态,可见市场化对欧美国家募捐市场及技术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

    同时,在项目设计方面,公益组织也不再以自身需求为唯一趋向,而是兼顾捐赠人的需求。比如,近十年来风靡美国的“捐赠人建议基金”(donor-advised fund),就是对传统募捐模式的大改革。公益组织通常会为大客户设立这种基金。在设立这种基金后,公益组织要指派专门的客户经理服务客户,耐心听取客户的建议,并将之融入到项目设计当中去。

    第三,政府资助。在市场化格局下,政府也纷纷摒弃原有的资金资助模式。政府不再向固定的公益组织输血,而是更注重资金效率和项目产出。所以,政府开始采用政府购买服务、购买券等方式。这些变革的重要意义在于,公益组织不再是旱涝保收的了,而是时刻处于优胜劣汰之中。要想拿到政府的钱,公益组织就必须做出靠谱的项目,获得社会公众的认可。

    当然,近二十年来,政府资金支出模式的变革又有了新的动向。受影响力投资的影响,各种类型的公益创投(经常为政府支持),社会效益债券等新方式也纷纷出现,日渐成为主流的财政资金支出模式。

    公益市场化的作用十分巨大。受市场化的影响,欧美国家公益组织的效率普遍得到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改善,社会公众满意度也随之飙升。此外,商业机构的组织管理经验也开始进入到公益领域。其中,最为典型的是,科特勒、德鲁克等管理学大师纷纷转向非营利组织管理领域,提出专门的学说,而品牌学、营销学、传播学等商业营销者的核心学科也开始向公益领域进军。由此,才会有阿德里安·萨金特(Adrian Sargent)等一系列主流学者提出公益组织的市场营销学说。

    所以,市场化是成就欧美公益行业今日之繁荣的关键要素。虽然,在学界也有部分学者对市场化提出了部分质疑,比如威廉·瑞安(William Ryan)、格里高利·迪斯(Gregory Dees)等,但毋庸置疑的是,市场化依然是当今世界非营利领域的主流。对此,我国公益行业不能等待,只能跟进。不然,就会离主流世界越来越远。

    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褚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