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人物
   第10版:专题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益精神重在倡导
专业细分推动中国公益前行
公益市场化是什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人物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专业细分推动中国公益前行

    月初到南京参加由爱德基金会组织的亚洲减灾救灾国际研讨会,会上除分享了来自国际救灾联盟及亚洲十多个国家NGO组织、国内几个大基金会分享的救灾减灾经验外,还与多位为慈善组织提供专业服务的代表进行了交流,会议的专业性和公益服务呈现的市场细分态势,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公益行业的进步。

    从应急机制、救灾专业团队、救灾网络体系以及筹资和项目执行的规程等方面,国内几大基金会都能明显让人感觉到他们的专业化进步。虽与已纳入政府灾害救援体系的红十字会比起来,他们参与救灾历史要晚,专业化和网络体系也要弱一些,但历经汶川、玉树、芦山等大地震的历练,他们救灾及资源动员能力大大增强,已锻炼培养了一批专业队伍,形成了应对灾害救援的机制,而且意识到了民间组织协同联合的重要性,开始自主发起救灾联盟组织,注重学习汲取国际先进的救灾理念,使其救灾工作与国际标准接轨。

    近年来,随着国内公益组织数量的增加,机构使命的专业定位和细分服务市场成为发展趋势。许多公益组织的服务内容开始聚焦于为救灾组织或志愿者提供服务。而为公益组织提供第三方服务的业务领域不断细分,新型专业服务机构不断涌现,如为公益组织公开透明提供服务的平台,除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中民慈善信息中心外,还有基金会中心网这种完全由基金会自发组织的第三方机构,有为公益机构招聘人才的渠道报刊《中国发展简报》,为公益组织培养人才的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南方公益研究院等。

    市场细分是美国市场学家温德尔·史斯(Wendell R. Smith)在上世纪50年代提出来的概念,指企业根据消费者需求,将某一整体市场划分为若干个消费群体,从而依据其需求差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市场细分及因此形成的众多服务细分的竞争型企业主体,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也是产品服务升级和行业成熟的标志。一个行业的成熟,除了参与行业竞争的主体增多,服务渐趋专业细分外,还有行业联合组织出现,有为这些竞争性机构提供第三方服务的组织出现。

    新中国的慈善事业起步于改革开放后的上世纪80年代,经过一个时期的艰难摸索,现已进入快速发展期,慈善机构也由政府的附庸、粗放管理,到渐趋专业化、精细化、品牌化经营。据透露,中国基金会到今年10月底数量已突破4000家,呈两位数增长态势,而为基金会提供咨询、信息、评估、品牌、人力资源、法律服务的第三方专业机构纷纷出现,虽然他们还很弱小,但发展态势良好。公益机构目标的有限化,人才的专业化,公益行业第三方服务的多样化,这些都是促进公益事业健康发展的气候因子,预兆着中国公益事业离春天已经不远了!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

    刘选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