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人物
   第10版:专题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透亮的世界
两个人的学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人物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透亮的世界

    在北京西南六环外的窦店镇六股道村,一条不起眼的羊肠小道深处,有一家专为视障孤残儿童提供免费住宿、康复、教育的公益机构。这是法国国际志愿者吉勇夫妇开办的孤儿盲童庇护所。16岁的小花和福利院里大多数有着视力缺陷的孤儿一样,在这里成长。不一样的是,原本是孤儿的她6岁被送到这里,已经10年了,差不多和福利院一样的年纪,这里就是她名副其实的家。

    刚来时的小花不会任何生活技能,她只能像其他孩子那样,在老师的帮助下,一点一点通过触摸来感知周围的环境,用脑子牢牢记住自己曾经走过的路和使用过的东西大致在什么位置。在掌握了基本的生活技能之后,小花开始了非常棘手的盲文学习。掌握了盲文之后的小花如鱼得水,她开始通过盲文学习各种文化知识。到目前为止,她除了能够与人正常交流之外,还能够用英语和法语两门外语与来访的外国友人交流,成为了众多孩子当中的佼佼者。

    然而,微笑面对来访者的小花并不像看上去那么健康。8岁那年开始,她反复骨折5次之多,由于害怕再度骨折,小花与孩子们打闹的情形也不复存在了,她被诊断出患上了大理石骨病。大理石骨病又被称为骨骼石化症或石骨症,是一种世界上非常罕见的遗传性疾病。患者因为骨髓被增殖的软骨所充塞,继而导致生血功能低下,骨骼变得坚硬、畸形,极易发生骨折和出血现象,患者也常因发生并发性感染而导致死亡。

    雪上加霜的是,一次去医院复查时发现:小花不仅石骨症没有任何的好转迹象,而且还被检查出患上了贫血症。小花的贫血症是由大理石骨病所引发的,而由于目前没有治疗石骨病的办法,小花身体里的骨硬化在不断地加剧,这也意味着,她的贫血症也会不断地加重。小花的生命已经彻底进入了倒计时阶段,随时都会有失去生命的危险。

    看着身边的小伙伴们一个一个地被人收养,小花的情绪也会经常地陷入低谷,每当这个时候,她也会十分渴望见到自己的亲生父母,此时的小花会变得非常沉默。照顾她的张妈妈为了尽量让小花在余下的时间里能够生活得快乐,会经常在周末带小花去自己的家里,让她感受家庭的氛围。为了帮助小花走出悲伤,福利院的老师们也会抽出时间去陪伴小花。老师们关心的举动,深深地打动了小花的心。她开始意识到,自己之前一直希望见到的妈妈,或许就在她的身边。重新快乐起来的小花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福利院,因为这里不只有老师和阿姨们可以给她家的感觉,一些偶尔出现的新朋友,也会让她感到自己就是这里的小主人。

    大家的鼓励,让小花的心态有了明显的改变,以前的她非常希望能有一对父母带她回家,而现在,她想的最多的却是留在济慈之家,为更多的盲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了更好地帮助孩子们学习英语,每个周末,小花都会非常用心地用盲纸扎好当天的学习内容,并把它们亲自送到孩子们的宿舍里。在小花的引领下,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也逐渐地被带动了起来。

    只是孩子们离开之后,小花会再次变得沉默寡言,她每天都会在孩子们曾经一起玩耍过的地方呆上很久……不久,福利院里又迎来了一批新的孩子,小花觉得,自己的生命似乎再次被赋予了新的意义。不知不觉,小花已经把帮助人当成了一种责任,小花的生命就在期待与希望、关爱与付出中延续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