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人物
   第10版:专题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半数网友认为控烟应明确监督者和执法者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人物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半数网友认为控烟应明确监督者和执法者

    1.你是否支持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A.支持。吸烟有害健康,对非吸烟者造成极大困扰。 84.39%

    B.反对。全面禁烟的范围过于苛刻,应允许在公共场所设立更多的吸烟点。 11.09%

    C.无所谓,只要吸烟者不对旁人造成影响就可以。 4.52%

    2.你是否支持对影视作品中出现的吸烟镜头作严格控制?

    A.支持。影视作品对青少年的暗示作用明显,使大家更容易接受吸烟。 73.84%

    B.反对。因艺术需要的吸烟镜头还是应该保留。 18.72%

    C.无所谓。 7.44%

    3.你认为控烟如何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A.明确监督者和执法者,加大对违反相关规定吸烟者的处罚力度。 51.96%

    B.教育机构和宣传部门有力的正确信息传递是禁烟和戒烟的关键。18.26%

    C.对烟草行业企业实行更严格的销售、宣传把控。 26.62%

    D.个人敢于向违反相关规定的吸烟者提出质疑。 3.16%

    截至12月1日13时

    11月24日,国务院法制办就《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下称《条例》)征求意见。此次国版控烟条例草案的出台将是国家层面首次对于控制吸烟做出法规规定。

    该《条例》若通过,将成为我国有史以来的“最强禁烟令”。《条例》明确规定了“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这里的“室内”包括了楼梯、走廊、地下通道、楼道间等不少烟民在过去专门享受香烟的场所。

    《条例》还赋予了公民个人禁止他人吸烟的权利。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区域)内发现吸烟行为,可以要求吸烟者立即停止吸烟,也可以要求该场所的经营者或者管理者劝阻吸烟者。对于违反者,相应主管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可对其处以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

    与此同时,公益组织也在控烟行动中做出努力。今年10月至11月,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携手“社会化媒体与公益联盟”伙伴,发起“被吸烟,我不干”公益宣传活动。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肺健协会、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青少年无烟草行动、艾默瑞全球健康研究所中国控烟伙伴项目、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等多家公益机构纷纷加入控烟行列,宣传吸烟与被吸烟的危害,倡导公众在被动吸烟时可以勇敢说“不”。

    你是否支持“最强禁烟令”,又如何看待控烟实践中的困难?《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网推出本期益调查:“你支持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吗?”

    自11月27日16时起至12月1日13时,共有15426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人支持在公共场所实施全面禁烟的举措,占总受访人数的84.39%。对于影视作品中出现的吸烟镜头,也有超七成人士(73.84%)认为其“对青少年的暗示作用明显,使大家更容易接受吸烟”,应作严格控制;但也有18.72%的人表示,“因艺术需要的吸烟镜头还是应该保留”。

    尽管相关法律法规已经比较齐全,但从实践来看,各地的控烟法规在操作层面上遇到了不小的困难,《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的目标未如期兑现,众多影视作品也没有认真执行相关规定。

    因此,本次调查设立选项,询问受访者对于“如何能起到更好的控烟效果”的看法。从结果来看,半数受访者(51.96%)认为“明确监督者和执法者”是控烟的关键,支持“加大对违反相关规定吸烟者的处罚力度”;其次,“对烟草行业企业实行更严格的销售、宣传把控”也获得了26.62%的支持率。

    网友留言:

    @夕颜3115448117:只有高额的罚款才可能产生强制的效力,只有犯罪成本大于犯罪的快感时,人们才会遵守法律。

    @Allegories:香港罚五千港币,我们显然罚得相对较轻了!

    @细水长流-宝:自从严格要求办公面积之后,办公室调整为四个人,其中三个人都吸烟,真不好开口禁止,大多数前辈都有几十年的吸烟史,一时难以戒掉,且没有要戒烟的打算。作为唯一不吸烟的女同事深受其害,每天吸着二手烟还满身的烟味。谁能真正起到监管作用有效制止这种行为呢?

    @SOPHIE同学:我不吸烟,但我反对全面禁烟。其实吸烟只是一种嗜好和行为,进步的方式是划分出吸烟区和非吸烟区。

    ■ 本报记者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