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6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7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8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0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1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易米片:引领企业社会责任新时尚
“志愿者打卡器”
助力企业公益
王老吉:关于中国企业社会公益的思考
港华“捐人”做公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6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7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8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0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1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港华“捐人”做公益

    杨驰是重庆巫溪县上磺镇羊桥村的社工,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港华投资有限公司的员工。2月17日,杨驰暂时离开公司,加入香港中华燃气集团(以下简称“港华”)的“企业捐人计划”,成为公益项目“光彩爱心家园——乐和之家”第一批港华社工,开始为期半年的社工服务。

    “将企业中的员工调动起来,企业不仅捐钱,而且捐人。用这样的理念来推动项目,也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项目倡导机构之一的企业公民委员会总干事刘卫华说。

    杨驰介绍,他们的工作主要分为两部分:学校和村社。在学校作为辅课老师,协助进行课外辅导课的教学,学业陪读;在社区进行留守儿童生活陪伴,情感陪护。

    杨驰的孩子在读小学一年级,他认为这次照顾留守儿童的经历,对他与孩子的相处很有帮助。除了对家庭的影响外,杨驰对工作也有思考。他在汇报材料中表示:“通过在学校和村社的服务,让我更深地体会了服务的本质意义就是需求。只有抓住客户最真实的、最迫切的需求,才能使自己的服务效果最大化,最有意义。我想在工作中要了解你的服务对象(领导、同事、客户、合作伙伴、政府机构)的真正需求,根据需求提供服务,才是最有效的服务。”

    “企业捐人计划”的构想来源于“光彩爱心家园——乐和之家”的创始人廖晓义。去年年底,廖晓义在企业公民委员会组织的会员企业年会上发表演讲,提出该计划。“和一般意义的社工在形式上有所不同,他们是由公司派出的长期服务的社工。目前就国内来说,是比较少的。”刘卫华说。

    “我们一直在寻找创新的公益方式。资源就这么多,需要做出意义和影响。所以听到这个计划,我们当场就举手报名。”港华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杨松坤说。

    杨松坤认为,参与“企业捐人计划”,对于企业来说,除了损失了3个人半年的劳动力,好处还是很多的。“客观上,员工会认为企业有责任感,认同感凝聚力会加强。员工有收获,对企业来说也有好处,比如说客户理念。企业一个很大的毛病是以为提供的都是客户需要的,但事实却相反。我们从社工的体会中感受到,我们是做服务的,客户如果看到我们会很开心地笑,证明我们的服务做得好。我们不仅要做到员工笑着面对客户,还要做到客户看到我们就笑。”

    (来源《民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