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6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7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8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0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1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易米片:引领企业社会责任新时尚
“志愿者打卡器”
助力企业公益
王老吉:关于中国企业社会公益的思考
港华“捐人”做公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6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7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8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0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1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王老吉:关于中国企业社会公益的思考

    2014年7月18日,雅安灾后重建工作启动一周年之际,4·20雅安地震后首个签约的核心重大示范项目——王老吉大健康产业(雅安)生产基地在四川雅安竣工试产,其“输血+造血”公益新模式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在参观王老吉雅安生产车间时,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亲自品尝了第一罐雅安产王老吉,并对这一承载了“雅安产业重建、人才基地建设”两大可持续公益理念的纪念性产品表示高度认可。广州医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项目落成之后,一个是可以给当地提供1500人的就业机会,为灾后重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我们应尽的贡献,同时,对王老吉产业的发展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

    据悉,雅安地震中,广药王老吉是广东省捐助额度最高的企业,但与其他企业单纯“输血”救助不同的是,广药王老吉不仅捐款捐物,更斥巨资在雅安兴建了占地300余亩、年产值超15亿元的大型生产基地,意在以“输血+造血”的公益模式助力雅安重建。

    众所周知,大型企业的入驻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建成后,将成为雅安首屈一指的纳税大户,护航雅安经济发展。同时,雅安生产基地将促进雅安地区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软实力的提升,进而推进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大型工厂还将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为灾区民众提供稳固经济来源,让灾区民众的生活水平有一个质的飞跃。可以说,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投产后,将带来区域经济、企业、民众乃至社会的“多赢”。

    资深公益人士评论称,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竣工试产,不仅代表了王老吉在大西南市场战略布局的成功,更是王老吉开创的“输血+造血”公益模式的真正落地。这一公益模式不再只是经济概念上的输血、造血,而是上升到安全概念上的地震科普,为救灾和重建打开了新的思路,为业界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中国企业社会公益事业刚刚起步,中国企业社会公益之路还比较漫长。如何找到一条彰显企业特色的长效公益之路,如今已成为很多企业迫切探讨的课题。王老吉在企业公益道路上的不断探索与努力,不仅值得所有中国企业深思,更让所有人相信,中国的企业公民除了扮演“捐助者”的角色外,还可以发挥更为深远的作用。(王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