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6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7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8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0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1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易米片:引领企业社会责任新时尚
“志愿者打卡器”
助力企业公益
王老吉:关于中国企业社会公益的思考
港华“捐人”做公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6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7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8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0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1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志愿者打卡器”
助力企业公益

    “志愿者”这一名词,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众面前;在他们的影响下,公益精神也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志愿者希望在公益活动中传播正能量;志愿组织渴望资源以帮助更多的受助群体;政府需要管理并引导这些公益行为;而企业则更多的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和推动社会公益的实现,体现自身的社会责任。正因社会各方不同的诉求,“志愿者打卡器”应运而生,为公益搭建了一个互通有无的资源共享平台。

    从发达国家来看,保障最基本的需求会使志愿者制度得以完善,公益组织得以良性持久发展,从而整个社会都能从中受益。志愿者及公益组织所需的补贴、活动资金、公益证明文件,不仅需要依靠政府力量,更需要更为坚实的企业力量的支持。

    在志愿者打卡器的平台上,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公益服务链。由企业捐助公益项目,志愿者组织招募志愿者为受助人群服务,最后对公益项目进行评价。

    为了便于企业资金、志愿服务的互相转换,志愿者打卡器引入了“公益时间”这一概念。志愿者提供的志愿服务以公益时间进行量化,企业购买志愿服务回馈社会,量化展现自身的社会责任,赢得公众的信任,提升企业品牌美誉度。

    截至目前,仅半年多时间,通过志愿者打卡器上的6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已经产生了超过16万小时的公益时间,参照人社部每小时人均工资标准,相当于创造了约320万元的社会价值。据民政部印发的《中国社会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指导纲要(2013-2020年)》,力争到2020年,注册社会服务志愿者占居民总数的比例达到10%。届时,志愿者们将会产生更为可观的社会价值。

    而志愿者打卡器作为志愿者的入口,通过对志愿者公益活动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建立用户行为模型,以公益时间交易为主,并将逐步衍生出公益微电商、大学生创业、公益品牌孵化等出口业务,逐渐形成闭合商业模式。

    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有远见的企业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可以打造良好的品牌口碑,提升公众信任度,同时有助于提升员工使命感、幸福度,使企业团队更有凝聚力。这正是企业自身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

    (张金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