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6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7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8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0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1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寄语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6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7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8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0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1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寄语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陈昌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企业公民委员会名誉会长

    企业公民是优质企业的代名词,积极地进行企业公民建设,自觉地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对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尽管企业会付出一定的成本,但向社会证明自身的社会价值、证明自身的社会责任、证明自己能够在经营活动中把公共利益和社会整体的利益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可以得到更广泛的社会公众认同。因此,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既是社会客观的要求,也是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解思忠 国务院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企业公民委员会高级顾问

    企业公民是企业软实力的集中体现,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必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要提高企业软实力必须首先做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

    王健林 万达集团董事长、荣获2006中国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

    在地球已经变成一个地球村的时代,企业的社会性越来越强,企业受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企业对社会的今天和明天所应尽的责任也越来越大,我们每个企业都有责任有义务为社会的今天和明天提供幸福的环境。

    陈玉琦 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珍奥集团总裁

    当一个企业自觉地把企业公民行为融入其日常经营和管理之中的时候,就形成了一个企业的独特企业文化,这就是大爱文化和家文化。企业公民所倡导的,就是企业不是孤立存在的个体,而是要对社会、对文化有积极的贡献。

    王琳达 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怡海集团董事长

    作为企业公民,我们不但要自己发展,我们还要关照社会,不但企业做好了,还要关注到我们的供应商、供应链,带动全社会一起履行社会责任。

    蒋正华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企业公民委员会名誉会长

    企业公民的出现是社会进步的产物,也是企业文明的表现。通过企业公民的建设,提高了企业的声誉,改善了企业与消费者、投资者、员工、社区和政府的关系,推动了环保和公益事业的发展,也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方面长时期的回报。企业公民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在我国正致力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时期尤其显得重要。

    任玉岭 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企业公民委员会高级顾问

    任何企业都应认识到自身的健康发展由社会的健康发展来保障,只有社会健康发展了,我们的企业才能健康发展,没有社会的健康发展企业也就难保了。

    万捷 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

    企业有大小,对社会的贡献也有大小。但作为企业公民,怎样在法律的规范之下做好企业的经营工作,怎样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同时也把自己的专业和社会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考验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方面。

    周伟锟 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时任IBM大中华区董事长

    今天企业公民责任已经成为IBM全球发展的战略之一,除了技术覆盖之外,我们希望我们企业公民的责任是从公司发展到我们的员工,也发展到我们的生态体系。我们希望把我们自己发展的方向、企业文化融入到整个全球的经济、政治、社会环境里面,持续发展每种跟社会体系多层次、广泛创新的协作,包括加速整个社会几亿人民共同打造的全球协作。

    潘胜燊 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日立电梯(中国)总裁

    一直以来,日立电梯都十分关注社会责任在企业中的贯彻与实施,并在环保、可持续发展、社会公益等方面,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在下一个阶段,日立电梯将继续以“向社会提供节能环保的产品,对客户负责,对社会负责”为企业的核心理念,来应对多变的市场,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共生。

    顾秀莲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企业公民委员会名誉会长

    企业社会责任已被列为衡量企业整体实力和素质的标准之一,一个有远见的企业和企业家,在关注企业获得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就能够在社会上获得较高的认可和信任,有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有助于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一个负责任的人,不管能力的高低,首先应该是诚信的公民;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不管盈利多少,首先应该是个诚信的企业公民,知行合一,才是真正的企业公民之道。

    陈红兵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助理、企业公民委员会战略发展顾问

    所有的企业,如果把它作为一个公民来说,是找到一个很好的社会立足点。因为有了责任,我们才能有品质,我们才能有品格。我一直强调做企业和做人一样,你如果知道怎样做一个德高望重的人,你就知道如何做一个德高望重的企业。如果一个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能够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这就是最优秀的企业公民。

    边华才 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嘉凯城集团董事长

    权利和义务的对等关系构成了企业公民理念的基础,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社会责任决定了企业评价体系当中的重要指标。可以说,企业社会责任既是一种发展模式,也是一种竞争的模式,更是一种管理的模式。

    戈峻 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

    企业公民参与社会创新绝不仅仅要求企业付出、开展慈善活动。企业参与社会创新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开创绿色经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绿色经济是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压力下所催生的。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关注环保,关注节能,关注绿色,并切实履行其企业公民的义务。

    陈伟锭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中国区总裁

    社会责任应该融入到一个企业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必须采取差异化的方法,而且这个方法应该是跟企业的价值观相结合的,而且能够构建社会的信任,履行社会责任也要从一个企业的最高层做起,而且应该贯穿到每个层面。

    贾治邦 原中共中央委员、国家林业局局长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衷心地希望我们企业公民委员会在社会工作协会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在全民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地进步,健康地发展,为构建我国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一丹 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腾讯集团主要创办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

    社会创新很多时候是由真正具有变革精神的社会企业家完成的,他们的身上不断印证着榜样的无穷力量,引领着社会的进步和蜕变。有社会良知、有胆识勇气的企业家群体,可以帮助社会朝着更开放、更公平、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孙荫环 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亿达集团董事长

    在一个理想的社会中,人的价值永远高于物的价值,社会价值永远高于企业价值。一个企业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只有以人为本,以回报社会为宗旨,以带动社会进步为方向,社会才会给它以支持,企业才会生存,才会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企业公民既是一个好企业的实践过程,也是一个好企业的实践结果。

    黄怒波 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中坤集团董事长

    推行企业公民概念的路是漫长的,抑或是曲折的,但不能停下来,一定要有人去做,有人去喊。

    何德优(Theo W. M. de Hair) 凯捷咨询全球高级副总裁

    作为全球领先的咨询公司之一,作为一个企业公民,我们已经把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我们的公司制度、品牌、文化融为一体,企业公民不是公共关系,也不是市场营销,而是已经根植于我们公司的信念,以及客户的价值观当中。除了积极投入到企业公民活动中,我们还帮助合作伙伴把企业社会责任纳入公司战略,并且变成有步骤、有计划实施的企业公民行为。

    魏传忠 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

    产品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不是检验出来的,一些企业社会责任缺失,是导致质量安全问题的重要原因。我们的企业必须健全质量责任体系,完善责任机制,形成对自己产品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的良好责任。企业必须讲责任,讲诚信,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保障质量安全是企业永恒的主题。

    杜晖贤(Frederik Dubee) 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高级顾问

    当我们讨论起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的时候,我们首先要讨论我们共同的观念,因为有了这些观念,我们才结成各种各样的关系。联合国秘书长首先是科菲安南先生,其次是潘基文先生,把全球契约作为一个平台提供给企业,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样一个宏伟目标的实现不可能是单独靠社会,而是要靠全社会一起行动,这一共同的目标就是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赵涛 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步长集团总裁

    企业公民就像把企业当作一个社会生态。作为企业公民,首先要做好企业应该做的事情,多交税,造好产品,让消费者、股东满意,做不到是不合格的企业公民,做到了就是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

    张国祥 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沈阳水务集团原董事长,现任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

    加强国有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保证;国有企业是维护公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的中坚力量,也是政府履行行政职能的一个不可替代的帮手。国有企业在为党和政府分忧的同时,最大限度维护员工的利益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把国家、企业和员工的利益统一起来,才能真正地实现社会和谐。

    古金斯(B.Googins) 美国波士顿学院企业公民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当我们在面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同时,也蕴含着许多机遇。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企业已经意识到如何通过企业公民理念的推广,来实现自身的国际化;在全球化的推动下,企业也逐渐意识到要通过企业公民实践来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因此,企业公民正从一个边界概念成为现在社会的主流。

    现代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理念于21世纪初传入中国,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在各级政府的倡导引领下,在学术机构和相关行业组织的研究推动下,在广大新闻媒体宣传监督下,尤其在广大企业的积极实践下,如今正逐渐成为中国企业界的风向标。在中国企业公民事业飞速发展的十年中,涌现出一批具有高度责任感的决策者、研究者、传播者与实践者,他们与中国企业公民事业同行,积极奔走呼吁;他们以“启蒙者”的远见和“布道者”的坚守,不断引领中国企业走向道德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