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6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7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8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0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1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新常态 新责任 新价值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6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7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8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0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1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新常态 新责任 新价值

    “企业公民”理念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是国际上用来理解企业社会责任的新术语。进入21世纪,随着越来越多的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事件的大规模爆发,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也逐步作为社会热门话题而进入中国主流话语,并从最初单纯的学术讨论,演变为一场引领中国企业走向道德制高点的商业社会变革。2005年,企业公民委员会召开了第一届会员大会和年会,成为在中国宣传和推广企业公民理念的一面旗帜。

    我从2005年参加“第一届中国企业公民年会”开始,便与这一理念结下不解之缘,并见证了中国企业公民事业的发展。起初,大部分参会者与获奖者都是在华的外资企业,中国的企业家对企业公民这一概念还很陌生;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化,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开始加入到企业公民的行列之中,并成为行业内的中流砥柱。与此同时,在企业公民理论建设方面,随着对儒、道、法等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内涵的不断发掘,传统人伦思想与现代企业社会责任理论实现了有机融合,在中国形成了兼具国际视野又存蓄本土智慧的独特的价值诠释。

    十年间,中国的经济社会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综合国力与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2012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又提出了“五位一体”的建设总布局,首次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大建设并列,提出要从源头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以“新常态”描述中国经济,意味着相比过去三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周期,中国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经或即将发生诸多重大转变;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决定》鲜明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命题,其中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立法等也有专门阐述。

    纵观十年,伴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结构调整,企业生存的内外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企业公民社会责任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企业的内在自觉,而是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制的不断完善,而逐渐演变成了一种外在约束,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面对新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时代对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体现在对于法律底线的坚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因此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首先要坚持依法合规经营,自觉维护市场秩序这一基本原则上。其次,随着中国经济转入“新常态”,对企业的发展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经济发展方式上,应告别传统的、不可持续的、粗放型的增长模式,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平衡产业布局,提升内源性优势,积极提升责任战略将成为企业适应“新常态”的重要能力,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产业布局也将成为企业实现自身发展的重要突破点。再次,紧抓责任文化,打造企业的软实力。

    在现代社会当中,企业要进一步发展,就会感觉到企业文化的建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根本。企业的生产能力、经营能力是一个企业的硬实力,但是企业的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企业以什么样的理念和目标去经营?企业如何看待与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企业盈利了要做什么?这些价值选择都在实实在在地决定着一个企业的行为方式和生存姿态。因此,对于新时期的中国企业而言,一方面要积极吸收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有益成分,另一方面又要与时俱进地接受国际先进理念;同时,还应该通过创造性的思考和行动,激发人的潜力和活力,通过可持续的经营理念与共享价值的商业模式,提升企业产品与服务品质。这应该成为企业适应新常态经济和新的市场环境的必备素质。

    现如今,我们正在立足今天面向未来行动,我们正在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对话。企业公民建设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重要议题,也是人类得以存续的根本保障,更是企业的生存发展必备条件。作为全球企业公民,作为与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共存共生的社会主体,企业也应更多地为人类福祉做出贡献。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市场是全球的,竞争是全球的,责任也是全球的,一个企业只有从全局视野出发,调整自身的战略和决策,才能实现自身可持续的线性发展;做合格的企业公民,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赢得世界人民尊敬的必然选择。

    蒋正华

    企业公民委员会名誉会长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