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6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7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8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0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1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深圳:施惠零铅工程慈善基金会被撤销登记
四川:首次明确青少年事务社工标准
安徽:试点收养评估制度
北京老博会14日开幕 多国专家分享经验
施乐会“置顶费”事件还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6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7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8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0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1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施乐会“置顶费”事件还原

    施乐会的募捐信息分为多个板块,“置顶费”主要发生在助医领域

    近日,以“全国首家众筹互动平台,善款100%到达受助人”为口号的公益组织施乐会身陷“置顶费”旋涡,被指多次向求助者收取高额置顶费。据统计,从2013年10月起,收取费用合计高达719万(7192756.1元)。求助者交钱置顶后,求助信息会在该组织网站的突出位置显示,因此可以获得更多善款。

    “置顶费”始末

    作为针对个体救助的公益机构,施乐会的模式为类C2C的交易平台:求助者在网站发帖求助,捐赠人通过充值、捐赠等方式,把资金打入施乐会平台,再由施乐会转交给求助者。

    该模式的优点显而易见:对求助者来说,不设门槛;对捐赠人而言,善款的走向有据可查。伴随的问题则是一旦求助信息过多,很容易被淹没:“400多页的求助帖,每页25条帖子,沉到下面就根本看不到了。”

    质疑的声音来自一名叫“刘苍龙”的求助者,他在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说,自己曾为8岁患有高位截瘫的女儿求助,通过施乐会的平台募集到了10万余元善款,但除掉置顶费用,真正到手的还不到1万元。

    综合公开信息可知:施乐会收取“置顶费”的方式进行了几次调整:由最初只允许捐赠人定向捐赠到允许求助者自己支付;由施乐会自己收取费用到委托第三方“46网络营销中心”收取。

    第一次调整是因为施乐会方面发现“置顶费”的业务推出后,尽管本意是希望部分捐助人向求助者捐赠的同时,定向为施乐会平台捐赠一部分支持费用,但随即出现大量求助者自己注册小号花钱置顶的现象,遂放开条件,不再做限制。

    第二次调整是在今年5月,由于有网友质疑该做法,为了规避风险,施乐会对外声称取消“置顶费”,实际上将业务转移:求助者不再把“置顶费”打给施乐会账号,而是打给“46网”。“46网”作为专门的网络推广机构,除了帮助求助者把帖子置顶外,还提供在其他社交网站上推广及募捐的服务。

    这种在商业领域常见的“有偿推广”服务被施乐会带入公益领域后,矛盾凸显,并存于几者之间。有网友在投诉平台投诉:“作为一个公益筹款平台,为什么要花钱才能置顶?孩子们都生病了,每个求助者都是平等的,还要花钱置顶来标价他们生命的贵贱吗?”对次,施乐会会长方路解释:“我们之前也探索过很多种置顶方式,包括按照时间、点击率、轮换……但都接到过投诉,效果也不好。”

    同时,花钱置顶的求助者也不满意:刘苍龙觉得自己把大部分的善款都用在了置顶上,对不起捐赠人。而方路强调的则是:保证不会让求助者亏损,比如他交了100元广告费,而他只收到80元的捐助,那么施乐会至少要补给对方20元差额。

    显然,这种“不会亏损”的保证非常具有吸引力。2014年11月10日,施乐会在其官网上发布的“施乐会运行情况说明”显示:2014年1月—2014年11月1日,施乐会总受助人数24145人,总捐助金额38028561.35元,总运营经费收入6416464.98元,其中置顶推广项目收入5875266.98元。参加置顶推广项目人数605人,占总人数的2.5%,截至2014年11月1日,运行经费支出占总捐助额的12.28%。

    不难算出,仅11个月时间,施乐会就收到“置顶费”587万元,参与置顶的求助者平均支出9711元。据报道,3月25日,网友公布的施乐会一天之内的置顶金额就为42560元。

    从互联网公司到公益机构

    11月7日,在媒体曝光后,施乐会收取“置顶费”的行为被其业务主管部门——金华市慈善总会叫停,相关审计和调查工作随即开始。

    事实上,“置顶费”事件并非施乐会第一次面临质疑。从微博兴起至今,一直有网友反映,在新浪微博的评论和私信中,会不断收到来自施乐会的、疑似“机器粉”所发的募捐信息。早在2012年8月,施乐会还因承诺“每个社工可以从每笔捐款中最高提成15%作为报酬”,而陷入“提成门”,进而引发行业关于筹资官员提成问题的讨论。

    尽管质疑不断,但似乎并不影响施乐会的募捐效果。据其官网显示,从2007年4月成立至2014年11月16日,该平台累计为求助者募资超过1.03亿元,帮助家庭近5000个。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一家在地级市注册的社团,施乐会究竟靠什么吸引了大量善款?为什么要收取“置顶费”?这种做法在法律层面上是否有问题?机构成立的背景究竟如何?又是一支什么样的团队在进行运作?

    据网络公开资料可以了解,施乐会的创始人为国内著名网络游戏账号交易平台“5173网”的创始人张秉新。有种说法是,张的母亲一心向善,为了满足母亲心愿,张便运用网络技术构建了施乐会这家定位为“全球首家透明化”的网络爱心互助平台。

    同时,从施乐会的网站上可以看到:施乐会会长方路为金华本地人,云南大学工学学士。曾从事生产管理、培训师、拓展训练教练等职业。在经营施乐会之前,并无公益领域从业经验。

    与传统的公益机构相比,施乐会的团队构成更像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在其网站上公布的28位团队成员中,负责施乐会网站的就有11名,并且分工明晰:负责网站功能开发与维护的技术支持人员5名、负责网页设计的人员4名、负责网站维护的人员1名、代码管理人员1名。而负责客服、活动策划、信息审核与资金兑现和网络推广的施乐会专员共9名。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方路表示施乐会之所以收取“置顶费”是因为施乐会从成立到现在,都是一个“输血型”机构,一直靠外界支持才能维持运转。自从资助了施乐会6年半的企业停止资助后,机构只能自己想办法筹钱维持网站运营和推广,而包括人员工资、场地租金、水电气费等在内的开销总量很大。

    方路的说法得到了一位公益界同行的确认,该同行介绍:方路在做施乐会之前曾在张秉新的公司工作,施乐会之所以能保证100%善款捐给求助人,就是因为张一直向施乐会提供行政经费支持。而自从张的母亲去世后,张停止了资助,方路只能自己解决经费问题。

    该同行还分析:施乐会的团队从创建开始就带着互联网思维做事情,六七年前,很多公益机构还没有网站的时候,施乐会的信息资料就全部在网络上公开,对捐赠人很有吸引力。缺少传统公益项目的执行经验,加上金华人会做生意的特质,施乐会出现“提成门”和“置顶费”事件,就容易理解了。

    至于“置顶费”事件涉及的法律问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慈善法律制度目前的确有不健全之处,施乐会的这种做法,现在很难说它合法还是不合法。

    ■ 本报记者 张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