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6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7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8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0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1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超四成网友认可在募款中采用商业方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6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7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8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0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1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四成网友认可在募款中采用商业方式

    1.对施乐会收取“置顶费”的行为,你怎么看?

    A.不可以收取。既有商业谋利之嫌,又破坏了公平的募款环境。57.95%

    B.可以收取。既有现实需求,公益机构的成本也需要解决。32.45%

    C.说不清楚。9.6%

    2.在募款中采用商业方式,你怎么看?

    A.可以采用,更有效率,但必须规范操作、透明公开。41.4%

    B.不可以采用。爱心不可以让商业、利益左右。44.72%

    C.说不清楚,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13.88%

    3.当遇到大病等需要求助的情况,你会优先选择哪种求助对象?

    A.亲朋好友等身边人。76.2%

    B.向媒体求助。7.15%

    C.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求助。7.77%

    D.向基金会等公益慈善机构求助。8.88%

    截至11月17日10时

    “首家网络爱心平台”“全公开全透明”“全额直达受助人”,这是金华市慈善组织“施乐会”在其网站上的宣传口号。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期,这个宣称“每一笔善款百分之百到达受助人手中”的网络爱心平台,受到多名受助人投诉,称他们通过网络募集的善款大部分作为“置顶费”返还给了施乐会。

    所谓“置顶费”,就是受助申请人向网站交纳一定的费用,以便申请者的求助信息能够在该慈善网站的突出位置显示,进而获得更多的捐赠款项。

    金华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华文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施乐会通过第三方网站进行推广置顶并收取费用一事,经调查确实存在。作为施乐会的上级部门,金华市慈善总会已经向施乐会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这种行为。同时将由审计部门对施乐会进行财务审计,查明相关钱款的用途和去向。

    施乐会的公告显示:将2013年10月至12月的“置顶费”和2014年的“置顶费”相加,施乐会总共收取的置顶费用为7192756.1元。

    其官网发出的情况说明显示,收取“置顶费”的原因在于运营经费难以为继。施乐会会长方路称置顶费的去向人工成本占了大头,除了人工成本外,还有房租、水电、服务器、电脑等。

    事实上,在进行慈善活动过程中进行收费,从而引发公众质疑的事件,在施乐会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12年,施乐会因承诺“每个社工可以从每笔捐款中最高提成15%作为报酬”,被网友指责为“骗捐”。

    虽然此后该网站一直宣称募捐透明公开,但通过第三方机构向受助人收取“置顶费”的事实又一次让这个慈善机构的商业化运作陷入了舆论的旋涡中。(详见03版报道)

    有网民认为施乐会的举措使整个慈善活动更像一次商业交易,也有网民表示,慈善也需要成本。目前公益成本已经成为许多慈善组织难以回避的现实难题。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募款中的商业行为,今后哪些募款平台会更受求助者青睐?《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凤凰公益推出益调查:向受助者收取“置顶费”,你怎么看?

    本次调查从11月13日15时开始,截至11月17日10时,共有5624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有57.95%的网友反对施乐会收取“置顶费”,但41.4%的网友并不反对在募款中采用商业方式,只是同时要求必须规范操作、透明公开。

    与此同时,在求助渠道方面,亲朋好友等身边人仍然处于选择的第一位,达到76.2%;向媒体求助、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求助、向基金会等公益慈善机构求助这三种方式的占比均不足10%。

    网友留言:

    小屁快跑:拒绝伪慈善,打击以慈善为名的敛财行为。

    仙人指路06:强烈呼吁捐款者把善款直接捐助给受捐者本人。

    Like狗尾巴草:多发生这种事情也不错。中国的慈善事业本就不成熟,捐款者以为把自己的钱捐出去就完事了,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善款是否得到合理的有效的运用;而受捐者认为捐给我的钱,就是我的,其支配权属于我,两者从没有想过机构的运营也是需要成本的,也因为这样机构就有操作空间了。

    牧友牧友:应该有独立第三方监管!

    民声:慈善事业虽然并非必须与商业绝缘,但引入商业运作的前提、目的只能是助推做大慈善。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