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Elevyn:小网络打破乡村困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Elevyn: Crafting A Way Out of Poverty
Elevyn:小网络打破乡村困境

    在马来西亚,一群女性难民逃离缅甸后,在缝纫机旁开始了新生活。她们制作的产品简洁而有现代气息,人们可以通过一个名为Elevyn的网站进行购买,如今订单量十分稳定。在马来西亚首都,还会有慕名而来的游客去参观她们位于吉隆坡的那个拥挤的店铺。

    这个网站的两位创始人,麦克·提(MikeTee)和德万·辛加拉姆(DevanSingaram)是拥有IT背景的技术达人,如今也才30岁出头。因为被社会企业精神——这种不仅由利益所驱动,更是为创立积极的社会影响的商业模式所激励,一直在能够找到合适的社会创业模式而摸索。

    谁也没有想到,他们的梦想的最终实现,是在马来西亚一个名为沙巴的小山村里。在这里,单身妈妈和年老的女人能够生产出美丽的手工产品,但因为产品无法进入市场,只能继续贫困的生活。

    将利润还给创作者

    Evelyn于2008年11月11日正式启动,网站将沙巴的手工艺术家直接与居住在发达国家的消费者建立联系,将中间商的步骤去掉。Elevyn本身并不从艺术家那里购买产品,再销售给客户。相反,他们让手工业者自己直接面对消费者,直接拿到销售收益。确切地说,Elevyn是一个平台,可以让来自偏远和边缘化社区的创业家以社区为单位,在上面设立在线商店。这个项目的最终目的是让她们通过制作和出售自己的手工作品,从而有能力改善她们贫穷的生活现状。当然,这些妇女也会每周接受课程培训。

    手工艺生产者最高可获得高达85%的实际销售价格(5%捐赠给社区发展项目,5%给支付渠道商,Elevyn只收取5%作为其运营成本),远远高于其他任何竞争者。消费者可能不知道,在以游客为销售对象的工艺品商店中,手工业者只能得到区区6%的销售价格作为其收入。公平贸易通常会支付给他们的手工业者50%到60%的商品售价。因为这种模式更多的是侧重在建立店铺,这也要求更高的运营成本。

    为难民提供避难所

    这份工作更成了来自缅甸的女性难民家庭的经济支柱。10年来,随着缅甸军政府强迫劳动和迫害村民现象的持续,马来西亚的钦族人口已经增长到了3.9万。

    这些难民在马来西亚的生活也相当不容易。根据马来西亚法律,这些难民被视为非法移民,他们无法找工作,政府也不为他们提供基本的教育和医疗服务。他们还面临被逮捕和遣送回国的危险。

    在此之前,她们每人每月能收入大约200到300令吉(约合62美元到93美元),除了购买基本的食物和药品,再存一点钱之外,就所剩无几了。

    而自从Elevyn网站出现后,这里的难民女性工作团队增长到了50人。得到联合国难民署协助的钦族人将她们的团队称为“甜蜜的梦”。她们说,这个项目让她们有了自信,给了她们一个逃离拥挤的棚屋的港湾。

    支持社区基金项目

    Elevyn不仅给艺术家提供了直接进入市场的机会,允许他们获得其创作作品的更大价值,并及时反馈他们市场的喜好。同时这个网站也为手工业者所在的社区的某个社会项目筹集资金,每个售出产品价格的5%将会自动进入这个社区项目基金。比如Elevyn曾为沙巴村的14个孩子们筹集圣诞节礼物的资金。300令吉(马来西亚货币)的资金到位后,他们的地区协调员为孩子们准备了圣诞晚会以及文具等孩子们需要的东西作为圣诞礼物。要知道,很多孩子都从来没有过过一个像样的圣诞节,而这样的经历,将会成为他们童年成长经历中难得的温暖回忆。

    同时,对于买家来说,Elevyn为购买体验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透明模式,在这里买家可以看到自己的购买行为会对谁产生直接影响,以及如何通过阅读手工者背后的故事来衡量其购买行为的影响。

    来自创业的挑战

    在创业过程中,最大的挑战之一,就在于如何调动原著居民的积极性,提升他们对于电子商务的认知和热情。首先,社区松散的成员必须得首先组成一个团队,确定谁负责制作产品,生产怎样的产品,如何定价,再到最后上线等等。团队也需要一个领队来进行日常项目管理,提升他们对项目的兴趣。而作为管理团队只能给予建议,无法进行面对面的管理。在这个项目执行部分,非政府组织和地区协调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间各种人际沟通的问题都是他们最主要的沟通者——现场协调员每天必须要面对的功课。他们的地区协调员凭借多年在社区工作的经验,能够很好地和居民沟通,当然他们也和那些知道网络并且拥有手机的社区本地的年轻人合作。目前Elevyn拥有13名地区合作伙伴,他们负责为手工业者提供培训,接受咨询。毕竟,Elevyn不是一个慈善机构,艺术家必须生产出人们希望购买的产品。所以每隔一段时间,他们会对这些艺术家进行培训,教他们如何解决订单、包装和运送等问题。

    关于未来

    在谈论其未来发展的同时,有必要谈论下资金的问题。因为毕竟以社会影响为目的的Elevyn只收取产品售价的5%作为其运行成本支出。启动资金来自哪里?Evelyn一开始从一项基金计划中胜出,获得了4万美元的赞助金额,让他们在一开始不至于受到资金的困扰。随后,他们也进入了YSEI(一个年轻社会创业家倡议联盟)的决赛,最后获得了6万美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当然他们现在也在寻找新的资金来源,直到其获得可持续发展。最近Elevyn推出了“Elevyn的朋友们”的赞助者计划。个人或者企业可以以Elevyn礼品证书的形式提供赞助。最低金额为500美元,而企业的Logo等可以被放置在网站首页进行宣传。

    目前Elevyn与马来西亚和柬埔寨的366位工匠和行业伙伴进行合作。在不远的将来,Elevyn将扩大其供应链至东盟其它国家。他们希望自己可以覆盖120个社区以及东南亚地区的1000名艺术家。

    (据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