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心平公益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如何获得责任投资者者青睐
填海建机场,请和鸟商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如何获得责任投资者者青睐

    在投资者心目中,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在他们的投资决策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那么问题来了:企业如何做才能吸引到这些考虑社会责任投资者的资金呢?笔者认为,有五项基本原则需要遵守。

    第一,不作恶。这里的“作恶”有两层意义,第一层是指企业从事明显对社会有害的行业,比如武器制造、烟草生产。在发达国家,很多养老、退休、教育等面向社会大众的基金会都会宣布不会投资在烟草、酒精等产业。第二层面是指企业缺失本质的、起码的社会责任,出现很多原则性问题,例如自身或供应链上的童工、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直接破坏、资助恐怖组织等等。这些行为会严重影响企业声誉,对社会产生破坏性影响,如果有这些行为,那么企业从一开始就很难进入责任投资者的选择范围。

    第二,不要忽视企业治理。其实,投资者之所以会看重一家企业是否负责任,归根到底是因为他们认为,如果一家企业在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方面有良好的表现,那么在很大程度上就证明这家企业有较高的治理水平,能够规避很多财务和非财务风险。对于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而言,这无疑是最重要的。因此,治理水平是一家企业能否真正履行社会责任的保证,更是赢得责任投资者青睐的关键因素。

    第三,主动参与解决环境和社会问题。如果说提升企业治理水平是吸引责任投资者的内部因素,那么参与解决公共环境和社会问题就是重要的外部因素。在发达国家已经出现这样的情况:如果企业运营的具体项目能够解决环境或社会存在的问题,那么责任投资者更乐于将资金投放在这些企业。

    不过这里提到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不是捐款,而是企业要运用自身的技术优势或影响力改变和改善现状,而且通过改变这些外在的环境和社会问题能够对企业自身的长期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比如提升盈利能力和美誉度。

    第四,提升信息披露水平。只有一家可以被问责的企业,才能让大众有机会了解这家企业的真实情况,而可问责性的最基本条件就是企业信息的透明度。企业需要建立信息披露的制度,能够让投资者、社会大众有方便的渠道获取企业的ESG数据,当然保证数据的真实性是起码的职业操守。

    第五,成为相关指数成分股。现在,国际上很多著名的证券交易所都推出了有关社会责任投资的指数,只有在ESG管理上有持续良好表现的企业才能成为其中的成分股,成为这些指数的成分股意味着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已经受到了广泛且专业的认同。因此,成为责任投资指数成分股是很多企业的目标,也是吸引责任投资的最有效方式。

    当然,要成为相关的指数成分股并不容易,一家中国企业要成为国外权威指数的成分股,即使在国内市场有备受瞩目的IPO,也不意味着可以完成这个目标。但是,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可以将这些指数发布的相关标准作为指导,把相关成分股企业作为对标榜样,检讨和改进自身的社会责任行为,这样做就算不能成为责任投资指数的成分股,也能够为赢得责任投资者的青睐加分。

    独立CSR研究与咨询师

    何智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