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东风公益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光明列车”白内障康复患者 西昌圆航天梦
妇女发展应着重创新吸引资源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众参与妇女发展项目研究报告》发布
妇女发展应着重创新吸引资源

    为梳理妇女公益发展项目的特点,探讨公众参与对妇女发展项目产生的积极作用,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于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了“妇女公益与全民参与研讨会”。研讨会通过解读公众参与公益的政策,结合基层社会组织的实践经验,倡导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妇女发展。

    公众参与对妇女公益项目影响深远

    研讨会由李嘉诚基金会中国妇女项目办公室资助,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汕头大学妇女研究中心协办。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主任彭建梅主持会议。李嘉诚基金会中国妇女项目办公室项目统筹张戎致辞。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副主任刘佑平致辞称,妇女公益项目的策划、决策和执行环节都应投放到公众中去,充分调动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多层次地推动公益慈善向前发展。

    研讨会上,“集思公益 幸福广东”——支持妇女计划项目办副主任张丽玲结合项目分析了公众参与对妇女公益项目的深远影响。“集思公益”项目是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与李嘉诚基金会共同出资2000万元启动的支持妇女公益的创新计划,宗旨是通过广东省内社会组织和公众的共同参与,推行社区服务,促进女性发展,积极营造性别平等的社会环境。

    张丽玲认为,公众参与是提高公益项目效率和效能的有效途径,集思公益项目的一大亮点就是由公众投票决定项目是否获得资助,共吸引了94万公众参与,通过网络和电话投出有效票共1300多万张,这有效地保证了项目“接地气”,符合多元化的现实需求。主办方还指导获资助机构建立网站、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主动向社会披露项目执行信息,接受公众监督,令项目更加规范、透明和高效。

    利用新媒体调动公众参与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数据部主任刘壮在会上发布了《公众参与妇女发展项目研究报告》。该报告简述了目前我国女性公益慈善组织的构成特点和妇女发展项目的现状,分析了公众参与妇女发展项目的意愿、需求和趋势。

    报告认为,公众参与将更多依赖互联网等新媒体,志愿服务也将成为优选方式。关于如何调动公众参与的积极性,报告建议妇女发展项目应着重创新来吸引更多的企业资源和智力支持,还可多开展针对女性群体的感性推广,并综合利用媒体来提升项目品牌。

    会上,女村官培养项目“展璞计划”的两名优秀学员潘德英和张舜莹,也生动地讲述了她们如何利用培训中获得的种子资金,动员乡邻一起开展项目提升生活质量的经历。

    另外,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做主题发言,探讨了妇女项目如何推动公众政策的发展。汕头大学妇女研究中心助理主任方炼分析了妇女发展项目的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卜卫,“母亲水窖”办公室主任冯星会、科尔沁妈妈谷物作坊创始人万晓白分享了妇女发展项目的实践经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高级经理关韵唐、香港匡智会匡智地区支援中心经理李彩英、匡智地区支持中心(新界北区)高级训练导师李三玉等嘉宾则分享了受惠对象参与服务为项目带来的巨大改变。(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