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在埃博拉疫区的日子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在埃博拉疫区的日子

    无国界医生位于凯拉洪的埃博拉治疗中心内,护士正接收一名疑似患者到治疗中心的高危区域接受护理。

    邹纬(左三)和项目里的健康教育团队

    (上接08版)

    医生的作用

    我们随便就可以在网络上查到:针对埃博拉病毒无任何疫苗或治愈方法,康复率低于40%。埃博拉病毒感染初期,会出现发烧、肌肉酸痛、身体虚弱、头痛和喉咙痛等症状;中期常出现呕吐、腹泻、皮疹、肝功能失调和肾功能失调等症状;在末期,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内出血、外出血和多器官功能衰竭。

    在疫区的每一天,我们都跟尸体打交道,听起来这是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场景,但事实上我们没有时间思考,也没有时间害怕。

    埃博拉无任何疫苗或治愈方法,针对它没有真正的专家,也不论你是哪个科室的医生。我们只能为病人提供隔离和好的支持治疗,原则上不做静脉穿刺,如果病人缺水严重,也考虑做静脉补液,其他方面就是针对不同症状的治疗,止吐、止泻等等,不同类型抗生素的使用。

    有时,我们也铤而走险。中心曾接收过两名孕妇,一个怀孕7个月,一个怀孕9个月,孩子都已经死了,但孕妇的情况还不错。我们当时没有妇产科医生,中心没有分娩室,并且做引产的过程极其危险,会出现大量液体:血液、羊水、分泌物,里面都含有高危病毒。后来我们在其他医院借了分娩室为她们做了引产。很欣慰的是,她们最后都活了下来。

    埃博拉的康复率低于40%,所以病人提出所有生活上的要求我们都尽量满足,一名来自菲律宾的护士甚至会半夜给病人烧水泡茶。我们的第一批病人里有三兄妹,他们的哥哥在政府医院工作,因为防护措施不足,所以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然后传染给全家,一家人死了8个,三兄妹住到中心以后,每天的要求都不一样,今天想吃黄瓜,明天想吃辣椒酱,后天想吃木薯叶子,我们很乐意为他们准备,他们有食欲说明体征很好,最后三个人都熬过来,住了一个半月以后,出院了。

    当然,令人心碎的故事也常有发生。中心接收的年龄最小的埃博拉病人只有8个月。他第一次来中心时跟妈妈一起,他们村子里有90%的人都感染上了埃博拉,他妈妈做血液检查查出是阳性(病毒携带者),但他没有症状,我们就把他送到了红十字会办的孤儿中心里。过了三天,红十字会的人打电话来说他开始发烧,我们又把他接回来,特意给他做了一张小床,放到他妈妈身边。但是他妈妈情况很糟糕,每天偶尔起来吃个饭,剩下时间几乎都在睡觉,对孩子的存在也没有什么反应,很淡漠。这个孩子的照顾都靠我们,包括医生、护士,甚至打扫卫生的阿姨,每个队伍进到病房都会看他,帮他喂饭、喂水、换尿布,他除了发烧以外没有什么症状,我们都抱着巨大的希望,觉得他可以熬过来,但没想到几天以后他还是死了,那么小,我们都很伤心。

    穿着防护服拥抱

    这场也许是史上最严峻的疫情日复一日地吞噬着鲜活的生命,它使每一个身处疫区的人都变得万分谨慎。在进入隔离区之前,我们必须穿上防护服,带好眼罩、口罩、头罩,每一寸皮肤都不能暴露在空气里。埃博拉的传播途径主要靠与病人的接触,哪怕是一滴汗水都可能传染病毒。因此我们的项目是“无接触”项目,核心的指南就是谁也别碰谁,握手也不行。

    后来我们形成了一个习惯,就是在穿好防护服后,彼此拥抱一下。目前MSF在西非的埃博拉疫区共有3300多个员工,有23名被感染,其中13名不幸去世。在严格的防护措施下,有这样拥抱的机会对我们也很难得。

    项目的隔离区分为高危区和低危区,之间有两层护栏,离得最近的地方是送饭的位置,相隔差不多两米。高危区里所有的东西只进不出,哪怕是一张纸。我们中心有60多个病人,每天查房病例要修改、病情要记录,全靠脑子根本记不住,我们就先记在一张纸上,查完房,就站在送饭的位置,让低危区的的护士拿着另一张纸,我们口述查房结果,一项一项说,护士一项一项记。

    每天最难熬的,就是你已经穿着防护服查了一个多钟头的房,然后记病历还得喊十几分钟。隔离区内禁止通风,室外温度已经有三十几度,室内非常非常热,病人大都半裸着,你裹在防护服里不透气,感觉随时会脱水。

    病人吃饭时,护士先穿防护服进到高危区,把病人的碗盆清洗干净,然后放到送饭地方的桌子上,外面的食堂师傅用长柄勺把饭菜一勺一勺舀进去,勺子绝对不能碰到盘子碗,打好以后,护士再端给病人。瓶装的水、饮料就直接从低危区扔进来。总之就是里外不能有任何接触。

    偏偏塞拉利昂又是一个热爱肢体接触的国度,我在之前的项目点,每天不知道被多少个人拍肩膀。让他们跟亲人朋友保持距离非常困难。

    但事实就是这样:埃博拉让西非这片充满热情的土地迅速陷入了恐慌的氛围。在偏远乡村的集市上,MSF的车辆不再那么受欢迎,甚至有人指着我们说:那是埃博拉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