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国内首批 “随身垃圾袋”进社区
星领未来助力腾飞
2014世界青年论坛成功开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4世界青年论坛成功开幕

    全体2014届创想学员与成美基金会秘书长刘英子(后排右七)、世青创新中心理事长王则开(后排右三)合影。

    近日,由联合国千年计划办公室、联合国青年办公室、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美慈善基金会等近百家国内外机构支持发起,世青创新中心主办的世界青年论坛2014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正式拉开帷幕。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程天权教授为本次论坛致欢迎辞,他鼓励青年人“更好地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贡献才智,绽放青春光芒,让青春不悔”,并对本论坛寄予非常高的期望。联合国千年计划办公室主任科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白桦、联合国“我的世界”全球项目协调员茉莉女士、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褚家炜、成美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英子和世青创新中心理事长王则开分别进行了开幕演讲,并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首个以青年声音为主的平台,世界青年论坛以创业为切入口,围绕“创造美好和价值”的青年创业理念,以及“增强社会责任感”的青年公益观展开一系列活动。主办方将论坛打造为“有胆你就来”的开放平台,成功提高了青年的参与度,吸引到很多有志参与创新发展和社会公益的青年人。论坛将持续七天,期间将会聚多家知名基金会负责人、80、90后创业先锋以及青年公益支持机构和青年组织,享受思维碰撞。

    开幕式上,一群执着于公益事业的年轻创变客们非常引人注目,他们刚刚经历了最不一样的毕业季。这群青年创变客们来自主办方世青创新中心和成美基金会合作长期运营的一个品牌项目“中国青年创想计划”,项目秉承“人是我们的第一投资”的理念,为青年发起的公益计划和社会企业提供天使支持。申请人经过选拔后被授予“青年创想家”(ThinkBIG Fellow)的荣誉称号,通过创想学院、创想实验室、创想大使学习奖学金、创想特刊等计划,获得国内国际学习交流机会、社区人脉网络支持、媒体报道宣传、潜在创投和资源对接。创想学院最终选拔出50位青年创想家,在本次论坛上为他们举办毕业典礼,并为青年创想家提供舞台展示他们的所学所得。创想家们对公益的理解稚嫩却不失锐利,他们探讨的项目议题包括儿童教育、可持续发展、环保、女性关爱等领域,无不体现当代青年的人文关怀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项目的发起和赞助方成美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英子在台上深情回顾了中国青年创想计划一路走来的发展之路。她表示:“世界青年论坛自从2010年发起以来,主要致力于推动国际青年的跨代级对话,同时探索青年成长过程中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相关议题。这个论坛不仅在全球引起了广泛影响力和巨大关注度,同时也为中国青年积极参与国际社会事务搭建了一个世界性的平台。习主席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人作为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对于中国公益来说也同样如此。青年对社会的态度、对公益的关注度都将对国家健康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

    刘英子说:“2013年,成美慈善基金会与世青创新中心发起青年创想计划,扶持社会公益社会发展创新行动人才,鼓励青年人在社会创新领域发挥行动力和影响力。今年,2014届中国创想计划秉持‘人是我们第一核心’的理念,汇聚和支持青年人发起的公益项目和社会企业,提供天使支持。就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创想学院中,有30位学生获得“青年创想家”称号。我们努力为他们打造关注跨界思维的互动项目,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拓展学者的思维,让他们互相交流和学习,加深对于公益创新的认识,同时对他们的能力提升和发展进行支持。”

    “今天,世界青年论坛2014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愿与各界关注青年的机构一起,就青年的创业创新、青年公益以及青年与社会责任等相关的议题开展不同形式的会议和对话。让中国青年了解世界,让世界青年了解中国,我们希望这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目标,希望大家都一起来为这个目标共同努力。”刘英子总结道。

    本次世界青年论坛会集了今日领袖和明日之星,在两天的主论坛活动期间,邀请到卢德之、曾宪章等诸多知名人士到场助阵,通过主题讨论、青年圆桌、大师对话等多种形式的主论坛和分论坛,围绕可持续发展、创业创新、社会公益等议题,实现老将和新秀的跨代对话。(韩笑)

    链 接

    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依托,成立十年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在发展中完善,在奋斗中提高,收获了社会的赞誉与称赞,被评为5A级基金会,并荣获首批“北京市社会组织示范基地”的称号。另一支持机构成美慈善基金会则长期致力于服务慈善救助、社会创新、女性关怀和环境保护等公益领域,同时放眼国际社会,于2013年设立了“南南国际慈善基金会”,致力于在南南成员国家开展各类公益慈善发展项目。

    主办方世青创新中心(YouthinkCenter)成立于2009年,该机构主要通过设计青年参与项目和学术项目来推动青年创新力的不断提升,努力成为一个青年社会创新项目孵化和支持平台,并致力打造成为从青年视角出发推动社会发展的优秀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