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辽宁烧伤女童公众捐款保管权引发争议
公益组织的后勤贴心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京城女子爱心车队:
公益组织的后勤贴心人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举行。会议日益临近,会议举办地北京市的志愿者已经进入工作状态。

    作为窗口行业,出租车行业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已经全体宣读了志愿服务倡议书,这也表示了我们志愿服务、奉献爱心的决心。国家对这次会议很重视,我们也将再次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志愿服务能力,效果只能比奥运会还好。”京城女子爱心车队队长王燕对记者表示。

    京城女子爱心车队是由来自北京市范围内的15家出租车公司的30位的姐,于2004年10月发起并成立的,是首都出租行业第一支志愿者车队。对于刚刚迎来十周年的车队来说,服务重大会议只是车队志愿服务的一小部分,10年来她们已经义务服务困难群众10万人次。更值得关注的是,车队多次与公益组织合作,为弱势人群提供了大量服务。

    从互帮互助到扶助弱势群体

    2006年,时任爱心车队队长何素利发起了“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的公益活动倡议,该倡议首先得到了女子爱心车队的响应,并有的哥的加入,由此车队逐渐壮大。

    随着车队的日益壮大,在北京市交通运输工会领导与交通台百姓TAXI主持人李洋的共同建议下,车队命名为“首都的士爱心车队”,并于2010年正式成为北京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首都的士司机志愿服务总队的一员,两个车队并肩发展。截至2014年,两支爱心车队已经发展成为拥有来自北京64家出租车公司的380位的哥的姐的志愿者团队。

    对于车队组建的初衷,何素利告诉记者,最关键的就是希望提高首都的士司机的凝聚力,在工作上可以互帮互助,在生活中可以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最初我们的承诺是,除了在车队内部互助以外,仍要关心和帮助弱势群体,到现在已经固定开展敬老、爱幼、助残、互助等公益活动。”何素利表示。

    联合公益组织开展公益服务

    在爱心车队开展的公益活动中,有一类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与公益组织的合作。据了解,爱心车队曾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华志愿者交流汇、北京志愿者联合会、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天使妈妈关爱基金、太阳村等多个公益组织联合完成各种公益活动。

    2008年10月,京城女子爱心车队与首都的士爱心车队,共同和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组织了一次“爱在金秋十月,牵手万里长城”活动。两支车队组织了60多辆出租车,承担了免费接送110多位盲人朋友和志愿者的任务,共同攀登慕田峪长城。“队员们放弃一天的运营时间,路程较远,自己承担着过路费、停车费及油钱。当时我们非常开心,因为我们在圆满完成了奥运会与残奥会的两个奥运运营任务后,又迎来了国庆节长假的服务。”何素利说道。

    2009年深秋,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举办首届瓷娃娃罕见病人大会。在三天的会议过程中,京城女子爱心车队联合首都雷锋车队主动承担了160余位瓷娃娃病人的接送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何素利十分谨慎,“之前并不知道瓷娃娃是什么病,后来了解以后就感觉责任重大。接送工作本来很简单,但是那次我们要求两个车队的出租车司机谨慎驾驶,保证车辆平稳,不要主动搀扶,不能给他们添麻烦。”会议结束后,车队还带瓷娃娃病人及家属游览了天安门、海洋馆,让“瓷娃娃们”的北京之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2012年儿童节,为了让顺义太阳村服刑人员的孩子过一个快乐的节日,首都的士爱心车队联合北京顺义太阳村、欢乐谷儿童游乐场一起,带着60多名孩子在欢乐谷玩了个尽兴。“那天孩子们玩得很开心,不少孩子感动得流泪了。那年的中秋节,我们又去了太阳村,和孩子们一起包饺子。”何素利说。

    和爱心车队一起参与过志愿活动的天使妈妈基金负责人邱丽丽表示,爱心车队在参加公益活动中,并没有局限于执行活动,更多的是结合自身优势完成公益行动,这样的方式为很多行业的志愿者团体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另一位也和爱心车队共同合作过公益活动的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郑晓洁表示,爱心车队的公益模式可以结合自身特点,更加出色地完成传统公益组织难以完成的任务,值得很多同行学习。

    ■ 见习记者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