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辽宁烧伤女童公众捐款保管权引发争议
公益组织的后勤贴心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辽宁烧伤女童公众捐款保管权引发争议

    辽宁女童被火烧伤,逾40万元善款不断涌入医院账户。然而医院突然通知,要求后续捐款者把要捐的钱直接捐给市慈善总会,家属却对此并不知情。这一通知迅速引发关注,有人甚至疑虑其中有猫腻。到底是缺乏沟通的误会,还是对慈善工作认识不够?

    今年不到4岁的豆豆,是朝阳县黑牛营子人,爸爸去年过世,妈妈精神状态一直不好,生活主要靠低保。24日上午,豆豆在和妈妈一起给爸爸上坟过程中,因风大不慎引燃周围秸秆,被烧得面目全非。据了解,豆豆被送到医院时,全身烧伤面积18%,深度2至4度,一度有生命危险。

    随后,豆豆所遭遇的不幸在微信朋友圈、微博中被大量转载,引起很多热心人的关注。截至28日,捐款总额已经超过40万元,豆豆也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医院的有效治疗,脱离了生命危险。

    然而,就在爱心汇聚时,医院内突然出了一个特殊通知,通知上标明:“为烧伤科患者‘豆豆’献爱心人士,请到朝阳市慈善总会捐款……”落款是朝阳市慈善总会。这一通知的出现迅速引发关注,一些人甚至疑虑其中有“猫腻”。

    对于这份通知,豆豆家属均表示不知情。豆豆的二伯母说,慈善总会的一纸通知,既没有公章也没有通知家属,我们一方面担心通知的真伪,同时也担心捐款的去向。

    据朝阳市中心医院烧伤科一位杨姓负责人介绍,这一通知是医院张贴的。在豆豆住院期间,很多好心人来此探望,并直接将善款存入豆豆的住院预交金账户上,已超过30万元,随着后期治疗的深入,治疗费用不会超过10万元。未来孩子整容方面的花费很难估算,需要有专人保管这笔钱。另外,烧伤科比较特殊,来探望的人太多容易增加感染风险。

    朝阳市慈善总会何姓负责人也表示,朝阳市慈善总会得知小豆豆的事情后,第一时间派人探望,并捐助了2000元,后医院得知其身份,希望慈善总会出面接受社会捐赠。“由于是医院委托,所以整个过程我们没有和豆豆家属沟通。”

    采访中,豆豆家属一再表示,他们一定要按照捐款人的意愿使用这笔资金。她说,社会捐款是为了让豆豆治病,所以来人捐款时都让他们直接存到豆豆的医疗账户上。“未来豆豆如果不需要这笔钱时,我们要把钱捐给需要的人。所以我们也在一直寻找正规部门专款专户妥善保管这笔钱。这件事我们不理解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没人和我们沟通。”

    朝阳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会绝对保证资金安全,留下了所有捐款人联系方式,下一步将公示这笔捐款,接受社会监督;未来豆豆治疗需要钱时,家属签字医院有证明,这笔钱就可以支出去,不会出差错。 (据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