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观点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顶新公益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ZHL救护车:赚富人钱,救穷人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观点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How India’s Poorest Are Gaining Access to Healthcare
ZHL救护车:赚富人钱,救穷人命

    新德里的1298热线救护车的工作很繁忙。

    几位印度“海归”立志为印度各阶层提供专业的救护车服务,成立了Ziqitza保健有限公司(ZHL)。如今,它拥有800多辆救护车,不靠社会捐赠或政府补贴,而是靠从富人、大企业那里赚来的钱,为穷人提供超值规范的急救服务,成功诠释了“社会企业”的运营理念。

    社会企业的特殊使命

    ZHL女掌门斯薇塔·曼加尔(Sweta Mangal)说:“社会企业受公益理想所驱使,但它有赚钱的动力,因为赚了钱才能坚持实现其公益使命。”ZHL的公益使命就是为印度人提供全天候高质量的救护车服务,无论服务对象有钱还是没钱。

    在印度,无论是孟买等大城市,还是偏远的农村地区,专业救护车服务都是一项奢侈品。急需送医的时候,患者更常乘坐的是三轮摩托、私家车和小面包车。由于车上没有配备任何医疗急救设备或医护人员,常常来不及送到医院,患者就已死在路上。对穷人来说,尤其如此。

    ZHL的创立者是几个从美国留学回来创业的印度年轻人,从切身经历感受到印度与美国急救服务的天壤之别,决定身体力行改变现状。

    创立者之一沙菲·马瑟(Shaffi Mather)的母亲深夜突然发生窒息,马瑟手足无措,因为不知这么晚应该打哪个电话求助。一个星期后,马瑟的发小拉维·克里希纳(Ravi Krishna)有个好友遭遇交通事故,因为无法得到及时救护而丧命现场。

    这些遭遇让马瑟和克里希纳心有戚戚,他们把另外三个朋友斯薇塔·曼加尔、纳雷什·贾殷(Naresh Jain)和马尼什·萨凯蒂(Manish Sancheti)拉入讨论。2004年,他们全心投入调研,考察全球类似服务体系的成功或失败案例,希望找到适合印度国情的运作模式。这段时间,沙菲有机会到伦敦进修,借机与伦敦救护车服务系统建立合作关系。

    区别式收费

    社会企业不同于慈善组织,正如曼加尔所说:“生意就是生意,无论目的是为了公益还是金钱,做生意要成功,这样才能持续做下去。”

    就生意而言,ZHL已经相当成功:成立不到10年,它在印度急救服务市场上已占有约25%的份额,年收入约2000万美元。它曾为超过250万人提供服务,很多顾客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它的成功来自ZHL特殊的商业运作模式。ZHL有两条急救热线:热线1298,私人急救服务,目前在孟买和喀拉拉邦(Kerala)运营,收费标准依据用户的收入水准而定;热线108,收费低廉或完全免费,与各邦政府合作,主要服务于低收入人群。生活在偏远农村地区的贫民病患拨打108热线,ZHL会派出救护车将其送往附近公立医院,完全免费。

    ZHL试运营时,还采取“收费自便”的原则:用户根据自己支付能力选择是否付账。但不到一个月,经营团队就不得不调整这一原则,因为在印度,人不论贫富,既然有免费选择,多数人还是不会愿意付账。

    他们求教于为印度政府制定技术革新战略的著名企业家山姆·皮特罗达(Sam Pitroda),后者指点他们:在印度,要成功运作一个公益项目,必须做到自给自足。依照建议,ZHL采取“交叉补贴”模式:对指定到私立医院的富人用户收取较高费用,而对只能负担公立医疗的穷人只收取很低的费用或完全免费。这样既能保证收入,也能顾及所有阶层的消费群。

    广告增收扩大财源

    “交叉补贴”策略已使ZHL有足够收入推进其公益使命,但它没忘记自己是个“企业”,利润自然多多益善。ZHL积极拉广告赞助增收。电信巨头塔塔集团、印度产业信贷与投资银行等大企业都给ZHL的1298热线服务提供赞助,代价是把企业商标印在救护车上。对这些大企业而言,ZHL的公益使命是种附加值:赞助商乐于让公众认为它们也为公益事业出了一份力。

    ZHL另一赞助来源是私立医院。尽管救护车由ZHL独立运营,随车救护人员也由公司配备,但ZHL允许旗下救护车冠上各家私立医院的名号。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医疗保健市场,私立医院获得了很好的宣传。2009年,设在孟买的1298热线救护车控制中心已拥有足够充足和先进的装备,能在任何时间调度多达500辆救护车。

    除了惊人的增长速度,ZHL还有些值得骄傲的纪录:2008年11月孟买恐怖袭击中,ZHL的救护车第一个抵达爆炸现场,比警察或媒体都快。2011年7月的孟买连环爆炸袭击,它也是首先抵达现场的救护车。按照公司收费原则,任何灾难、事故受害者均享受免费送医服务。

    ZHL正进入全速扩张期。公司计划明年拿下北方邦(Uttar)和喜马偕尔邦(Himachal)的“108热线”政府招标合同,未来三年内将救护车规模扩大到3000辆,让1298热线服务覆盖印度8个最大城市。公司还有意将它的运作模式推广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去。

    (据《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