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观点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华阳慈善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不到一成网友希望受助者表达对其个人的感恩之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观点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不到一成网友希望受助者表达对其个人的感恩之心

    1、如果受助人对你冷漠,你会继续向他捐助吗?

    A、继续捐助,受助人可能内向或不自信,而且我不是为了得到感谢才帮助他。 40.24%

    B、不会继续捐助,有点伤心,觉得不值得。 42.38%

    C、不知道,看情况吧。

    17.38%

    2、如果你是捐助人,你希望受助人怎样回应你的善心?

    A、应该用适当的方式表达对我的感恩之心。 8.87%

    B、努力工作或学习就好了,不用特意来表达感谢或做些什么。 21.49%

    C、我的受助人有能力的时候,也去帮助别人,我知道了会更开心。 61.66%

    D、无所谓,我并不在意是否有回馈。 7.98%

    3、你会选择怎样的方式与受助人沟通?

    A、写信、邮件、电话等渠道,不见面。 21.34%

    B、家访、去看望他等方式,面对面交流。 18.94%

    C、不会主动联系受助人。

    37.16%

    D、完全交给第三方执行,如公益机构等。 22.56%

    截至10月27日10时

    近日,三轮车夫老冯和被资助女孩玲玲的故事,引发了资助人与受助者关系的讨论。

    绵阳人老冯,在江苏无锡市靠着蹬三轮挣钱。4年前,老冯在网上看到玲玲(化名)需要资助的消息。10岁的玲玲跟着年近八旬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徒四壁,唯一值钱的就是一部收音机。老冯办了张银行卡交给了玲玲的爷爷奶奶。随后每个月都会往这张卡里打上200元或300元,到现在资助金额近万元。

    然而内向的14岁小女孩玲玲,在见到老冯时,并不那么热情,并且对这位没见过面的大伯有一点害怕。加之种种误会,让满心期待而来的老冯,觉得孩子态度冷漠,萌生了不想再继续资助下去的想法。最后,在《成都商报》记者的沟通之下,老冯体谅了玲玲的处境和心情,继续资助,并与孩子立了一个协定“等玲玲长大有经济能力了,也要资助一个需要帮助的贫困生”。

    资助人与受助者的关系一直是众说纷纭的话题。《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凤凰公益推出本期调查——如果你是资助人,当你的受助者对你不是那么热情和感激时,你还会继续资助他吗?

    本次调查自10月22日14时开始,截至10月27日10时,共有12795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选择继续捐助和不继续捐赠的网友各占约四成,而多达六成网友希望受助人以后有能力了也去帮助别人。与此同时,只有不到一成网友希望受助者表达对其个人的感恩之心。在与受助人的沟通方式上,近4成网友选择不会主动联系受助人,选择完全交给公益机构等第三方执行的排在第二位,占22.56%。

    网友留言:

    大虾-影子等你: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徐妈妈的复古风:首先问自己一个问题,资助是为了什么?如果是为了获得感恩和回馈,那你应该愤怒应该停止。其次被资助人不懂得感激,可能因为不懂得表达情感,或者认为理所应当。然而不论是哪种原因,绝大多数都是环境和教育造成的,因为是感恩的教育缺失造成的。

    生如夏花-夏花:一直欠着别人的恩情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有些人更会一直以“我就是你的恩人”的感觉出现,说不好这种心态,但是能理解。

    麦田计划合肥:的确会遭遇冷漠,所以需要给孩子进行心理辅导,谢谢这些孩子给了我们一个表达爱的机会……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