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观点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韬奋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着力推动慈善在社会救助中的作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观点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
着力推动慈善在社会救助中的作用

    10月27日,民政部就贯彻《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社会救助司司长王治坤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张卫星主持。窦玉沛在发布会上强调,民政部在推动整个慈善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将着力推动慈善在社会救助,特别是临时救助“救急难”中的作用。

    窦玉沛指出,具体将从五个方面来推动。第一,要加快推进相关政策法规出台,目前有关的法律制定是顺利的。最近还有望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来规范和支持慈善力量做好救急难工作。 

    第二,要着力培育发展以社会救助为宗旨的慈善组织,包括降低门槛、通过购买服务给予支持,通过落实税收等优惠政策,引导更多的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个人加入到慈善救助中来。

    第三,要搭建平台,特别是信息平台,让慈善需求的信息和慈善组织帮扶的项目能够对接。这两年在实践中发现,慈善组织、爱心人士、企业,不缺乏做慈善的热情,但缺乏慈善项目,而困难群众又得不到慈善救助,就是说信息不对称影响了供需对接,影响了救助的及时性、有效性。所以下一步要着力搭建这方面的平台,建立这方面的网站,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第四,要进一步建立表彰激励机制。中华慈善奖修改成两年一评,慈善奖要重点关注投入到救急难、社会救助这方面的慈善家、爱心人士、企业和组织。同时,我们要继续推进志愿服务记录制度,通过这种记录形式进一步推进在升学、就业、员工考录、干部考核等方面能够运用志愿服务评价,来激发更多的人投入到社会救助中来。 

    第五,要加大宣传的力度。宣传的目的,就是为了培育慈善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就有践行友善,这种文化的力量才能支撑人们的理念,理念才能指挥人们的行动,让更多的人来奉献爱心,让我们的慈善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发布会现场,窦玉沛还用生动的例子讲述了慈善在扶贫济困、扶危助弱方面的独到优势。慈善救助和政府救助应该是互动互补的,社会救助首先是政府要履行责任、政府责任要到位,但是仅靠政府的力量还是有限,还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因为政府救助要于法有据,必须要以法律作为依据,总要有范围、有标准、有条件,还要有审批程序,救助多大的范围,救助什么样条件的人,一定要讲求公平、公正。

    “这样带来一个问题,有时候救了可能还没有达到救的目的,比如说一个患大病者,他先是通过基本医保,报销了百分之六七十,有的地方建立大病医疗保险,又报销20%,还剩10%,政府再给他实施救助。政府救助也得是根据财力情况,最后也有一个封顶线,救几万给你了,还不够。而在这时候,慈善救助的介入,比如救助白血病,有的慈善组织一动员几十万就来了。和政府救助相比,慈善救助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能够广泛地募集资金,在操作慈善项目的时候可以量入为出,可以一案一策实施救助。而政府救助必须一视同仁,救助了张三就得救李四。”窦玉沛说,对于这种情况,慈善救助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动员社会的力量发挥作用。

    ■ 本报记者 张雪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