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自述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社区基金会真不是基金会!
全民垃圾分类不能解决问题
严惩失职监管者才是环保出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自述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区基金会真不是基金会!

    社区基金会是国内时下非常热的一个概念,而每每提到社区基金会,公益界就喜欢用美国的社区基金会作为参照系。可是,就笔者的观察来看,这些探讨缺乏考量。这主要是因为,仅从美国法律的角度来看,社区基金会真的不属基金会一类。

    社区基金会不是《美国联邦税法典》规定的私有基金会(private foundation),而是公共慈善组织(public charity)。具体而言,其是《美国联邦税法典》509(a)(1)条中规定的两类公共慈善组织中的一种,即公众资助的慈善组织下的一个子类别。所以,它真的不是什么基金会,而是一类类似于国内民非组织的NGO。

    想当年,美国的社区基金会也曾经是私有基金会阵营中一员,但是怎奈私有基金会都是不做公众筹款的,只搞高大上的大客户募捐,和社区基金会走的完全是两条路子,所以在1969年税法改革之后,社区基金会就被踢出了私有基金会的队伍,被纳入到公共慈善组织这一大类里面去了。

    另一个需要澄清的地方是,社区基金会并不是只在某个具体的社区内开展活动。美国的社区(community)并非是一个明确的行政区划概念,而是一个泛化的区域概念,可以是一个县,可以是一个州,也可以是整个联邦。而且,community这个概念更为偏重“联合体”的含义,指的是有共同目标的、往一个方向共同努力的一群人的共同体,所以,我国一开始将community foundation译为社区基金会就很有问题。个人认为,翻译成为“区域性基金会”或“联合基金会”要更为妥帖些。

    而且,美国人从一开始就设计出了两种不同类型的社区基金会。

    一种是较为常见的社区基金(Community Chest),这是最原初的社区基金会的类型,人们通常所说的社区基金会其实就是这种社区基金。它的模式是由各个慈善组织加入社区基金,成为其会员组织。然后,社区基金会以联盟的形式统一筹款,在筹到款项后再统一分配。

    这类基金的好处是能够大量筹集资金,统一分配筹到的资金,以提高整体效率。但是,这类基金显然无法满足部分捐款人单独设立属于自己的子基金,永续开展特定宗旨的活动的需求。于是,人们就开发出了另一类社区基金会:社区信托基金(Community Trust)。

    这种类型的信托也像社区基金一样大量筹集资金,但是,它筹集的资金都是作为组织下设的专门的慈善信托基金存在的。捐款人既可以指定信托资金用于特定目的,也可以将主动权交给受托人。

    美国的社区基金会经过了百年的发展,到今天已经十分成熟了。一般来说,典型的社区基金会具备如下六个特征:(1)是资助型基金会,即向其他组织提供捐款;(2)其宗旨并不确定于某个具体领域;(3)服务于某个特定的地区;(4)接受大量的公众捐赠,这些捐赠者主要是其服务地区内的;(5)治理层充分体现本地区各阶层公众的代表性;(6)开展资本投资以维护基金会的长期运营。

    参照这六个标准,我国现有的社区基金会都还不足以称为社区基金会。其要想变成社区基金会,还需要做大规模的改革。

    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褚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