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做公益的人该是啥样
公益组织要理性救灾
做公益不等于就是社会创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组织要理性救灾

    10月7日21时49分,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遇6.6级地震,云南人民又遭灾创,全民痛楚。关注灾难,帮助灾区,人人有责。各公益组织近年来在灾难面前大有作为,公益组织的表现已成为灾难之中的一个热点。但细忖之,还应强调理性。

    配合政府,理性应灾。世界各国应付灾难均由政府统筹,好像尚无例外。在灾难面前,政府的组织、政府的力量、政府的优势是第一位的。在我国抗灾抢险一向由政府、军队等国家力量直接组织参与,不是任何社会组织能替代的。在灾难来临时,从中央到地方首先保证的政令畅通、组织有序、及时救援、保障生命、调剂资源、科学管理等,在这种情况下,各公益组织都不是突出自身表现的时刻,而是显现自身作用在大局中需要的时刻。各公益组织不宜在此时抢挤交通资源、生活资源、媒体资源、系统资源等,在急切的救灾格局中露一把名,如果这样就有违公益慈善了。救灾主导者是政府,不是哪个公益组织,请尊重政府、体切灾难、剔减私益。

    突出宗旨,实现救灾。各公益组织是有自身宗旨的,在灾难面前都可参与。不论是抢险、医疗、教育、环保、防疫、营养、心理康复等等一切,都可依据自身宗旨、使命,引导社会资源,参与救灾之中。重要的是,不是体现在去灾区观摩的人有多少,而是给灾区带去的帮助是多少。现在各公益组织非常重视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其实远不如第一时间根据宗旨、使命为灾区做些必要的设计和努力。公益组织在救灾的作用上不是拼比给灾区送了多少钱,去了多少人,在灾区睡睡袋住帐篷多久,而是拼比对灾区的关注、调动力、示范性、效果。

    发育自身,防灾减灾。在公益组织发展的今天,在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当下,公益组织与自然灾害的关系也应常态化。所谓常态化就是一种良性的互动,一是公益组织以宗旨对灾难,每一个组织都要根据自身的宗旨,强化建设,增加实力,理顺机制,对可能发生的灾难做有常态的准备,一旦灾难发生即可根据自身宗旨启动救灾机制,而不是手忙脚乱,募钱募人,盲目追大,一味求多,脱离宗旨,无所适从,误导社会,扰乱统筹;二是根据自身宗旨,规范行为,形成制度,一以贯之地进行防灾减灾的社会宣导。所谓宣导,就是在贯彻自身宗旨的前提下,将公益关怀始终置于防灾减灾情景之中,使自身的公益目的始终处于灾难来临时的常态之中,以求防灾减灾的常态长效。

    资深公益从业者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