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蓝天:助“重生者”走出阴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Blue Sky: How Social Enterprise Help Reduce Re-offending
蓝天:助“重生者”走出阴霾

    刑满释放人员在“蓝天”得到了心理方面的改善,并且取得在别处难以获得的银行账户、驾照等至关重要的证件,这些其实是他们获得一份稳定工作并且不重返恶习的基础。

    格雷姆说:“若不是‘蓝天’,我肯定又进了监狱。现在,我有一份全职工作,并且按时交税。基本上,我就是一个正常的普通人。”

    “只要大家对‘蓝天’稍微有所了解就会发现,这是英国唯一一家只招收曾有犯罪记录人员的公司。”这是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在一次讲话中对这个名叫“蓝天”(Blue Sky)的社会企业的概括。

    有调查研究显示,三分之二的刑满释放人员在两年内会再次犯罪,这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和资金,同时也浪费了获释人员的生命。研究同时也表明,提供就业对于防止再犯罪现象发生至关重要,但是,由于刑满释放人员自身的问题,或者企业对此类人员抱有偏见而不愿雇佣他们,尤其在失业率极高的领域中,大多数刑满释放人员仍然无法找到工作。

    由此,英国每年需为“再犯罪”现象支付110亿英镑,而75%的刑满释放人员在出狱后一直处于失业状态,有犯罪记录的人在应聘时遇到的困难是其他人的8倍之多。

    而下面一些可观的数据促使了“蓝天”这个社会企业的诞生:据估计,处理一名再犯罪者将花费20万英镑,关押一名罪犯一年将花费4.5万英镑,新建一所监狱则需花费4亿英镑。而为刑满释放人员提供一份稳定的工作,将减少高达一半的犯罪,同时解决就业与食宿问题则是最有效的减少再次犯罪发生的手段。

    业务大受欢迎

    “蓝天”旨在帮助刑满释放人员获得稳定的工作,并通过向近期获释人员提供就业的方式,有效减少再次犯罪的发生。“蓝天”帮助刑满释放人员收获工作经验,重拾自信,并对其进行培训,增强其就业能力。

    进入“蓝天”工作的刑满释放人员,主要负责公园、露天场所以及一些地方当局的合同工程的维修工作。“蓝天”也承揽了多个垃圾回收项目,目前正在寻找建筑、餐饮以及监狱工作等方面的合作机会。

    仅在2012/2013年度,“蓝天”员工就保护并优化了超过340万平方千米的土地,回收利用了14600吨掩埋场的垃圾,并种植了近15000株树苗。企业目前的工作范围覆盖整个英国,包括伦敦、牛津、斯劳、曼彻斯特、韦克菲尔德、布里斯托尔以及格洛斯特等。目前,该企业共有29名合同工以及18名全职员工。管理团队中也有两名刑满释放人员,负责管理全英20余份商业合同。该企业发展迅速,年平均增长率为36%。自2007年起,公司的商业收入共增长了6倍。

    社会企业也能特许经营

    “蓝天”发展得如此迅速,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它采用了社会特许经营模式。目前,“蓝天”已有三家特许经营商。

    而近年来,“蓝天”也在逐步降低对资助款的依赖。目前,其收入的57%来自于商业合同,37%来自于信托和基金会的资助。这就是说,“蓝天”在作为一家社会企业的同时,从法律上来说,也是一家合法登记注册的慈善机构和担保责任有限公司。

    众所周知,如果社会企业家和社会企业能获得资助,其成功率就会直线上升。近来,“蓝天”获得了德勤“先锋”项目以及慈善组织“社区商业”(Business in the Community)旗下社会企业支持项目“Arc”的资助。Arc资助其将工作开展到伦敦东部,为来自该地区的刑满释放人员提供帮助。Arc的企业合作伙伴也在众多方面给予“蓝天”支持,并开展个别训练和辅导。

    “他们都是普通人”

    “蓝天”表示,他们将刑满释放人员视为普通人,而非“客户”或“受惠方”。“蓝天”客观地对待员工的人生历程,同时培养诚实、乐于助人的企业文化,保证了企业能够正常地开展工作。这是社会企业的共同理念,将有助于实现企业的效益。

    “蓝天”团队不仅为刑满释放人员提供支持与指导,更关键的是,该团队依赖刑满释放人员的精湛技艺和辛勤劳动进行商业运作,达成社会目标,并支付其相应的报酬。与其他社会企业一样,“蓝天”团队必须胜任自己的职位,并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仅仅标榜自己是社会企业是远远不够的。也就是说,“蓝天”的员工不应因身为刑满释放人员就自认是受害者或犯罪者,而应该认识到自己参与了重大的社会事业,并深切地感受到自己为团队工作贡献了自己的时间与技术,并因此得到了重视。

    刑满释放人员与“蓝天”签约六个月,经过半年的合同期,员工可以收获良好的工作记录和推荐信,这对将来能谋得一份工作至关重要。同时,每名员工还能获得众多技能,包括软技能和职业技能。也就是说,“蓝天”让员工重拾自信,为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对员工提供个人支持,助其获得稳定的工作。

    “蓝天”为每名员工提供了300英镑的就业培训预算资金,帮助员工获得就业资格证书。在与“蓝天”的雇佣合同结束的前两到三周,就业联络经理会与员工交流,帮助员工明确就业方向,初步联系就业单位,并进行简历书写和面试技巧方面的培训。“蓝天”甚至可以保证每名员工都拥有自己的银行账户,这在英国对于就业或购房至关重要。

    多方面共赢的影响力成就

    自2005年10月“蓝天”成立以来,企业已帮助超过750名刑满释放人员成功就业。在这些员工中,超过一半曾有吸毒或酗酒史,但其再次犯罪率仅为15%——低于全英国平均再犯罪率的四分之一。与“蓝天”的雇佣合同结束后,有51%的员工获得了培训资格证书,48%的员工获得了固定工作。

    同众多社会企业一样,“蓝天”认为,评估自身影响力能有效帮助企业员工制定正确的决策。同时,通过评估,“蓝天”可以展示其取得的成就,这对企业本身也具有重大的意义。尽管企业仅招收刑满释放人员有其意义所在,但并非所有人都认可这种做法或承认其合理性。所以,这就需要企业向利益相关者说明创造变革的方式和意义。

    为此,“蓝天”与社会投资中介“动力私募股权基金会”(Impetus Private Equity Foundation)共同启动了社会投资回报项目。社会投资回报分析显示,“蓝天”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每投资1英镑,产生17.40英镑的价值,并且大部分价值来自于再犯罪率降低而减少的公共支出。

    尽管“蓝天”的员工们性格各异,但在他们身上发生的变化却十分相似。大量证据显示刑满释放人员比其他求职者更难找工作。较普通人而言,在押犯能力较低,职业资格相对不足,而犯罪记录上留有前科会进一步对犯人就业构成阻碍。

    但“蓝天”的员工不仅能获得就业机会,还在过程中收获了很多方面的状况改善:体质增强;心理健康整体改善;住房现状得以改善;吸毒或酗酒情况有所好转;获得银行账户;获得驾照;获得专业资格证书。

    社会投资回报分析发现,为员工提供用于考取资格证书的培训预算是其工作中的重要部分。对多数员工而言,这是人生中的第一个资格证书。2012年,40名“蓝天”员工共考取了65份资格证书,涉及健康与安全意识、识字与算术、驾驶以及全国园艺资格证书等方面。这表明,作为社会企业,传达自身工作的意义并说明自身的工作背景是十分有帮助的。

    该研究同样调查了其他方面的内容,例如“蓝天”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家庭以及缓刑监督官的影响,以及为政府节省的费用——首先是减少了打击犯罪和监狱管理的成本,其次不用给他们提供福利而是让他们成为纳税人。

    “蓝天”承担了个人和社会责任,并明确了解自身创造的价值。相之下比,首相卡梅伦对“蓝天”支持与否反而显得不那么重要了。社会投资回报清楚地表明,雇佣有犯罪前科的人员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未来他们可以在自己专注的领域获得进一步的成长。

    “蓝天”在其官网首页引用了爱尔兰作家奥斯卡·王尔德的诗作:“我从未见过如此满怀忧愁的双眼,让人此生再难以忘怀,透过头顶那片狭窄的天空,银色的流动的浮云在囚徒们眼前闪现。”

    (据英国文化教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