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做公益的人该是啥样
公益组织要理性救灾
做公益不等于就是社会创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做公益的人该是啥样

    某慈善基金会曾发起过一个评选“明星公益人”的活动。毋庸置疑,这是一件宣传优秀公益人物、塑造正确公益偶像、吸引更多人关注公益并参与公益的好事情。

    但其宣传内容中的一段文案不免稍显偏颇,该文案的大意是:“公益人长啥样?不能有霸气,不像范爷,更不能像如花;要低调,要慈眉善目。”

    公益人就不能霸气、不能范爷、不能如花、不能高调、不能凶神恶煞?公益人就必须看起来像好人,并且具备人们心目中普遍好人应该具备的素质?

    未必。

    该文案的提出逻辑应该是这样:做公益是做好事,做好事的基本上是善良的好人,而“低调、没个性、不脱群、有亲和力”符合大多数中国人心中好人的特质,所以这样才应该是公益人的形象。

    首先,做公益与做商业没有多大的区别,二者都是为了实现相应目的而进行的专业活动,都需要遵循市场规律、具备专业知识等。做公益的人与做商业的人甚至公务员一样,都是各自领域的事务参与者,他们的名称不同,仅仅因为领域、行业不同,而与“善良与否”、“符合社会主流与否”、“符合人们心中传统印象与否”没任何关系。

    其次,做公益是做好事没错,但:一、以商业为例,做商业促进经济发展,也是做好事,只是某种程度上做公益所带来的良性变革比较直接、明显;二、要求做好事的人符合人们心中传统好人的形象,就好比要求务农的人符合人们心中传统农民的形象一样,毫无道理可言。

    再次,一个人如果仅仅心地善良、对公益充满热情,不一定是位合格的公益人;做公益不仅需要善良和热情,还需要具有专业的知识技能,仅凭热情和善心无法解决任何社会问题。令很多人难以接受的事实是,公益领域的实践表明:一个对公益充满激情却不能出色完成工作的人,和一个仅仅为了个人利益而做公益却能把事情做得出色的人,后者更适合做公益——因为前者至少在短期内浪费公益领域的有限资源而没有为弱势群体带来帮助,后者却高效利用资源切实解决了弱势群体的困难,至于其获得的名、利,只要合法合理,就是正当应得报酬。

    最后,概括一下“公益人该是啥样”:一句话,只要这个人没违法、没违背道德,做着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发展的事,无论其是啥样,无论是否霸气、范爷、如花、高调、凶神恶煞,其就是公益人。

    做公益的人也是普通人,不神奇、不高尚、不特别。

    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 梁振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