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乡村里的艺术之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乡村里的艺术之声

    从刚刚摸到小提琴的兴奋,到逐渐熟练并演奏出完整的曲目,这背后包含着每个孩子刻苦的练习、对音乐从懵懂到理解,以及对未来更广阔世界的渴望。荷风基金会将捐助量化,1千元就可以让3个孩子拥有小提琴,1万元就可以让10个孩子有自己的专属大提琴。

    是一门高雅艺术,它不光是让你有一个优雅的体态,而且要改善人的气质,让人懂美、爱美。老师会告诉孩子们,进场脱鞋开始既是体态的美也是气质的美,过了进场脱鞋这一关,又教小丫们扎发结,然后开始练习手位、脚位和一些基本动作。

    除了芭蕾舞和管弦乐之外,唱歌和绘画也是必不可少的教育项目。荷风基金会计划在未来五年内,能整合更多资源,建立起完善的网络艺术教育平台。

    这是一个谁也想象不出的故事。

    2013年秋天,在用土枪土炮打沉过日本鬼子汽艇的白洋淀的上空,回响起柴可夫斯基的世界经典《天鹅湖》乐曲,在小兵张嘎战斗过的冀中平原端村学校的舞台上,乡村小丫轻盈优美地跳起了《四小天鹅》——这一切都像是一个童话。

    2013年9月28日,河北安新县端村学校启用典礼让这个小村子着实热闹了一翻,荷风端村学校艺术中心首期约180名学员参加了典礼的汇报演出,五大艺术科目班分别演出了管弦乐《小星星》变奏曲、儿童剧《青鸟》片段、芭蕾舞《四小天鹅》与《清清荷风》、美术名作重现《朝》、合唱《欢乐颂》等节目。

    演出这天的端村比过春节还隆重:一座现代化小学交付使用了,男女老少都走出家门,在学校内外观看这盛大的庆典,舞台的主角都是端村小学的学生。管弦乐队演奏,话剧表演,合唱队演唱,美术作品拼图,最引人注目的是芭蕾舞表演。父老乡亲都亲眼看见自己的土娃娃一个个都变成了美丽的小天鹅,各路嘉宾都亲眼观赏到农村的孩子跳出了世界芭蕾经典。

    这是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在做的事——让乡村儿童享受艺术教育。

    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的创始人李风是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大学生,有在美、日学访的经历,深受西方文学艺术的影响。李风始终有个梦想,要在祖籍河北省白洋淀边的端村捐资兴建一所现代化的小学。他还想做中国最大的、免费的芭蕾师资培训中心,起步就是先在端村组建一个少儿芭蕾班。

    如今,李风的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并点亮了更多孩子的梦想。基金会找来给孩子们上课的合作伙伴,都来自响当当的中国艺术领域院校:中国爱乐乐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师范大学……

    就在前不久,由荷风艺术基金会发起的乡村少儿艺术教育基础工程项目于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交道中心小学正式启动,将有更多孩子接近艺术、感受艺术。

    (荷风艺术基金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