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超九成网友对养老金持不乐观态度
一周慈善捐赠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益数字

    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北京时间10月7日21时49分发生6.6级地震。截至2014年10月8日凌晨4时,地震造成景谷县永平镇1人死亡,324人受伤,部分房屋倒损。目前灾区卫生防疫、交通、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教育等正有序开展。已有大批帐篷运至灾区,安置帐篷区外搭建的游乐设施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

    国内

    卖卫生巾救女后携41万捐款离开   

    据《成都商报》报道,来自南充的32岁王海林男扮女装,在成都街头摆摊卖卫生巾,为患白血病的2岁半女儿筹集医药费。短短一天,全国各地的好心人向他的银行卡里汇了41万元。然而,当女儿还在医院治疗的时候,王海林却突然带着巨额善款去了济南。他和他的家人出于某种顾虑和安全考虑,也不愿向媒体和好心人透露后续收到的捐款数额。

    点评:个人接受捐款是否应公开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在这一点上,捐赠行为需要社会组织的介入。

    100万元的回报

    据《都市快报》报道,浙江省台州仙居人戴杏芬20多年前曾收留过3个身无分文的小伙,为他们热心找工作,在没有找到合适工作时,又给他们每人10元钱去黄岩找亲戚打工。其中一位叫何荣锋的男孩,而今成为沈阳颇有名气的企业家。何荣锋为感恩戴杏芬,两次送来百万支票感谢她,但戴杏芬并没有接受。

    点评:一个像极了虚构的感恩回报的传奇故事,却在现实生活中真的发生了。

    城市儿童肿瘤发病率5年上升18.8%

    据《南方周末》报道,世卫组织资料显示,恶性肿瘤已成为儿童第二大死因。《中国卫生统计年鉴》则显示,短短5年,中国城市儿童肿瘤的发病率上升了18.8%,远高于发达国家。

    点评:认知不足、专业医疗机构紧缺、社会保障乏力,社会组织有责任去推动政府与社会共同解决这些问题,让“暗瘤”变明。

    国际

    10000美元配套捐款限额

    据腾讯科技消息,苹果宣布公司为每一个员工捐款配套捐助(只要员工捐款,苹果将自动捐助一笔资金)的计划,将拓展到包括中国在内等只要有苹果业务存在的国家。苹果也将为员工做慈善义工自动增加捐款。每个员工每年的配套捐款限额为10000美元。

    点评:美国本地的一些慈善组织表示,在新政策公布之后,无论是在捐款还是在义工方面,苹果员工更加慷慨了。真金白银投入的效果优于命令或倡导式的慈善。

    环境

    天安门“十一”收垃圾47吨

    据《新京报》报道,今年国庆七天长假,北京环卫集团在天安门地区出动洗地车、垃圾压缩车、粪便抽运车和垃圾收集电瓶车等各类作业车辆1921车次,收集各类垃圾47.45吨。

    点评:旅游等于垃圾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