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关注青年汽车梦想
中国人保二次捐赠“母亲健康快车”
校园科技创新领跑全国科普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三星“SOLVE FOR TOMORROW 探知未来”支持青年创新
校园科技创新领跑全国科普日

    安全保护命题学生进行承重测验

    造型巨大的风力提水装置

    令人闻之色变的地沟油被高中学生制成肥皂;臭气熏天的污水在经过处理后可以做成植物营养液;为失语者设计的发声手套让其实现与他人的正常交流;两台手机在无任何外接工具的情况下实现数据传输;在校生自制风机利用风能这种可再生绿色能源进行发电;物联网在校园可回收垃圾中的应用;海洋农场建立方案……2014年9月20日是全国科普日,在一天,上面这一项项充满创意的作品呈现在由三星电子独家赞助的“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 2014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北京复赛的现场。

    当天,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以及内蒙古五个省市自治区的60支参赛队伍,120余名高中、大学的精英团队齐聚中国科学技术馆,带着他们优秀的科普创意和实验作品,在现场展开激烈比拼,向12个决赛席位发起冲击。

    此次赛事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四川科技馆等单位承办,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科普部、团委学校部、科技馆、青少年科技中心等单位协办,三星电子独家赞助,互动百科独家推广的一项全国性、面向青年开展的科普创新主题公益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全民创造热情和创新活力,今年大赛的“科普实验”和“创意作品”两大竞赛单元,考验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及科技创新能力,并鼓励学生对身边的问题提出富有创意的解决方案。活动自启动以来,来自全国各省市千余所高中及高校,共计4528支队伍报名参赛。

    在科普实验单元的比赛中,数据传输、风能利用、安全保护三大命题均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当天最具可看性的比赛当属安全保护命题,为提升比赛难度,承重结构的制作由桐木条更换为A4纸,并且比赛规则也变更为承受固定重量的基础上结构质量更轻者为胜。在比赛现场,一个个结构精巧的纸质结构承受重压而巍然不倒,着实令人难以将其与轻薄的纸张联系在一起,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赞叹。

    大赛今年新增的创意作品单元颇具社会意义,多个创意作品赢得了评委的青睐,不少高中和大学参赛团队在校园中已经开展创业,并尝试将作品进行社会研发。比赛现场成为了专家与学生交流创意和孵化产品的平台。

    经过一天激烈的竞争,比赛在下午5点结束。经过专家核算成绩并接受公证后,6组比赛共有12支团队晋级,他们将向全国总决赛发起冲击。中国科学技术馆副馆长郑浩峻和三星电子大中华区华北销售总部副总经理崔晓东为获奖团队颁发了证书和三星电子提供的家居环境处理机。郑浩峻对当天的比赛进行总结,他指出,此次大赛在全国科普日当天举行,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许多参赛队伍从生活中的细微处入手,发挥他们的创意思维,将生活中被忽略、被浪费的东西进行回收、利用,为“节能、环保、健康”助力增色,大大激发了青年学生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又通过实践提升了他们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星电子作为本次大赛的独家赞助商,为大赛提供了先进的技术与产品,显示了企业助力青年科普创新活动、关注公益事业的决心与致力于“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的不懈追求。

    “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 2014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在国庆后将于广州、上海、哈尔滨、成都进行四地复赛。最终五大赛区60支晋级团队,将得到大赛助力团从作品提升、视频制作、现场演讲等方面的培训,11月20日汇聚北京,在中国科技馆展开总决赛的最后比拼。(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