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官办公益慈善问题出在哪?
公益组织做生意犯了什么罪?
众筹开辟慈善新路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众筹开辟慈善新路径

    还记得当年在路边摆着捐款箱,然后在一旁呐喊、表演为慈善事业筹款的年代吗?在互联网年代,这种筹款方式已经很难再看到了,现在“众筹”正在慈善事业上大行其道,以更快捷、更透明、更有针对性的方式,为慈善筹款开拓出一条新的道路。

    Prizeo是一家立足于英国的众筹网站,其主要理念是通过名人在粉丝当中的号召力,为特定的项目筹募善款。而捐款者可以得到由自己偶像送出的一定奖励,而且Prizeo还会举办名人见面活动,抽奖选择捐款的粉丝和自己的偶像见面,捐款数额越高的粉丝,跟偶像见面的机会就会越高。凭借着这个模式,Prizeo无论是在名人界还是在粉丝界都拥有很好的口碑。Prizeo会从每笔捐款中抽取10%的提成作为自己的盈利,但是现在他们正在逐渐把盈利重点转向从赞助商那里得到资金,这样他们就可以减少从善款中得到的提成,让捐助人的善心更多地落实到项目当中,取得更好的效果。随着良好的运营,Prizeo也逐步登陆到美国,开拓更大的市场。

    根据众筹行业权威网站crowsourcing.org的统计,2013年全球众筹规模已经达到51亿美元,几乎是2012年(27亿美元)的两倍,其中北美和欧洲占了众筹资本绝大多数的份额。慈善捐赠的份额达到了29%,约为15亿美元,年度增长43%。越来越多的公众选择众筹作为捐赠方式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其数据的透明度比一般的捐赠方式更高,无论是资金的来源、目的、实际用处、项目效果等等都可以及时跟踪,确保自己的善心没有被滥用。因此,即使是有超过40%的众筹网站对所捐赠的款项收取一定比例的“中介费”,人们还是越来越倾向于通过众筹来进行慈善捐赠。

    不同的慈善众筹网站都具有各自的特点和倾向性,除了前面介绍的Prizeo利用“粉丝经济”的模式吸引捐款之外,还有其他具有特色的众筹网站,比如spot.us是一个立足于公民新闻的众筹平台,通过对公民记者的捐助完成对事件的采访、编辑和发布;33needs是帮助小型企业的平台,将投资项目分类,如“教育”“环保”、“社区”等,投资者根据自身的兴趣投资到相应的小企业当中;Profounder则是一个专门帮助成功企业家回报社区的众筹网站,让企业家能够更有效率地回报社区。

    在中国,虽然众筹规模尚未像北美和欧洲的那么大,但是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这个行业也在快速发展。国内众筹的开拓者——“点名时间”获得了来自英特尔以及其他风险投资者数百万美元的A轮投资,受到了科技界和投资界的瞩目。在“点名时间”上有一些不同类型的慈善项目,笔者就曾经参与到一个捐助身患癌症的漫画家的项目当中,在整个过程中都可以获得项目资金用途的信息,最后也得到了该漫画家的首批上市漫画作为回报。

    如果要讲国内专注于众筹公益的互联网企业,就不能不说到中国互联网的老大之一——腾讯。凭借着自身的科技特性和庞大用户群,腾讯公益网和腾讯基金会在慈善众筹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用户可以通过每月捐献给基金会或者选择特定项目捐助的方式,来支持腾讯基金会的慈善行为。在腾讯公益网上可以查到每年的审计报告和捐款信息。

    在郭美美事件使中国人对捐款的热情以及慈善的信心跌入低谷之际,众筹慈善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重振了大家对慈善的信心。因为以网络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模式决定了众筹慈善的透明度更高,人们可以查到其慈善项目的细节、自己捐助资金的流向,包括捐赠者在内的所有互联网用户都成为了慈善项目的监督者,这样才有助于重新焕发民间捐赠在中国的活力。只是要做到这样,中国的各个众筹平台还有很远的路要走,除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之外,专业细分、平台特色、宣传策略、盈利模式、有效监管、项目评级等都需要向国外的慈善众筹机构学习,再加上已经客观存在的社会对慈善项目的不信任感,要打消社会这种负面情绪,还需要很大的运作成本。

    另外,慈善众筹在中国还遇到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合法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和《基金会管理条例》,只有获得公募资格的基金会,才能向公众发起募款,但是取得这样的公募资格非常困难。目前中国能取得该资格的基金会屈指可数,大多数的慈善基金会只能依靠私人捐助或者挂靠有公募权的基金会,而所有的个人向公众募款的行为都是不合法的,因此,某种程度上便造成了很多众筹网上的慈善项目只能以其他名义包装,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当中。

    独立CSR研究与咨询师 何智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