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黄奕聪慈善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给乡村教师更多温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BMW童悦之家乡村教育提升计划:
给乡村教师更多温暖

    论坛上,王振耀(中)表示企业公益是促进乡村教育的有效补充力量

    9月23日,宝马(中国)携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在北京启动“BMW童悦之家乡村教育提升计划”。宝马(中国)首次联合公益领域的研究机构,致力于乡村教育发展,探索科学有效的乡村教师培训模式和评估体系,助力乡村教育的整体提升和公平发展。

    启动仪式上,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政府事务副总裁吴燕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以及来自媒体和乡村小学的校长代表就“企业公益是促进乡村教育的有效补充力量”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让乡村教师更有尊严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回忆起自己任民政部救灾司司长的时候在北川的经历,地震后爱心和资源纷纷流向北川,但由于公众对于救灾工作的不了解,都希望自己捐赠的每一分钱用在灾民身上、孩子身上,而忽略了乡村教师的境遇,这也是很多教育类公益项目遇到的问题。

    “我体会很深的是,乡村教师中很多人没有到过北京,也没有坐过飞机,他们在偏僻的乡村中出一次门是非常难的。所以我觉得宝马这次恰恰是从一个最合适的角度,来支持校长、老师。他们需要什么?需要到北京来,需要到更大的城市看看,他们的经费宝马来解决。”王振耀说道。

    “BMW童悦之家乡村教育提升计划”将目光投向了更多偏远地区乡村教师的能力提升和素质培养,让他们有机会和一线城市的优秀教师交流互动。项目首先通过现场培训及TOT培训模式(Trainer of Trainers,即参与现场培训的教师回校后对未参训教师的再培训计划)完成对全国53所BMW童悦之家近2000位校长和教师的初步提升建设。接着,基于教师培训内容和结果,合作双方还将共同探索科学有效的乡村教师培训模式和评估体系,并以部分童悦之家学校为试点,进行更广泛的推广和复制,也为其他社会和公益组织提供可借鉴的方案。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政府事务副总裁吴燕彦表示:“教育是促进国家经济和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BMW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长期关注的领域。BMW童悦之家公益项目从最初关注学校硬件建设、关注孩子成长到如今关注教师、关注乡村教育,将有效运用企业资源和优势,为乡村教师创建学习和提升的机会,为偏远地区的孩子提供更优质的教育环境。” 

    可持续的联动模式 

    “BMW童悦之家儿童关爱计划”启动于2011年,该计划是BMW携手经销商和爱心车主共同打造的长期公益项目,通过宝马爱心基金及经销商的捐赠以及定期的车主爱心活动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孩子提供学习成长中必要的硬件设备和精神关爱。“BMW童悦之家”标配10000册各类图书、6台电脑、1台投影设备以及种类丰富的文体用品。截至2014年6月,全国共建成53个“BMW童悦之家”,覆盖28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超过4万名儿童从中受益。

    依托这53个“BMW童悦之家”,宝马(中国)将目光从孩子转向教书育人的老师,也将关注重点放在了整个乡村教育。而从一开始,宝马(中国)就充分调动起各地经销商和每一位宝马车主,因为有了每一位爱心车主的助力,项目的触角才能向更深处延伸。

    新浪微博副总经理贝晓超表示,这样的企业社会责任做法更接地气。“其实每一个宝马车主都是使命的一个承载者。当他走进小学看到孩子的笑脸,我们能看到车主也有笑脸,他会在实际行动中感受到自己做公益的成就感。每一个车主都有家人、孩子、朋友,如果车主在做公益的过程中把他的孩子也带去了,他不单单看到的是乡村学校孩子的笑脸,他也看到了自己孩子的笑脸。”在实践过程中感受到公益的魅力,这样对车主产生的影响和动力将是持久的。

    王振耀表示:“企业以其创新的公益理念、先进的项目运作经验以及丰富的内外部资源,已经成为促进乡村教育发展的有效补充力量。基于对中国教育发展的共同关注,我们非常愿意与BMW一起,探索有效提升乡村教育的科学模式,为中国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除了硬件设施的捐赠,宝马爱心基金还联合经销商和车主在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帮助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此外,部分车主还与童悦之家的孩子结为“大、小伙伴”,通过定期的电话、短信及家访等形式,为孩子们提供持续的心灵关爱和精神陪伴。三年来,近万名BMW爱心车主、经销商和员工参与了童悦之家的志愿活动。(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