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有创新,才有未来
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侯伊莎:探索专业机构办慈展会的路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观点二
有创新,才有未来

    相比于前两届慈展会,今年的展位有所精减,以会为主的趋势更加明显

    心灵基金总干事 刘沐/文

    慈展会办了三届,我来了三届。第一届满怀希望做了有个性的特展,第二届作为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学员参加慈展会,第三届来当观众。个人觉得慈展会对推动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当然,对慈展会感到遗憾和失落的情绪也弥漫在许多参展机构之中。无论是参展机构还是专业观众,付出时间和差旅费用过来,自然希望有所收获。可惜看似熙熙攘攘的展会,大家真正能实实在在到手的收获,又显得很飘渺。我决定为慈展会写点什么。

    如果换个举办地、由各地申办会不会好些?总在深圳举办,年年出钱出力出人,对深圳而言可能会成为一种负担,效益也可能一届不如一届。不如,换不同的城市办。

    大会内容要更丰富、更扎实。公益慈善大会一定要感染大众,缺失大众参与和支持的公益慈善事业,注定是边缘的、小众的。因此大会要增加娱乐元素,举办慈善晚会、慈善万人行(参考中山经验)、大型慈善集市、地方媒体的慈善选秀等。

    公益慈善大会一定不要辜负异地参展组织和专业观众的时间和差旅费。可以办一些高质量的培训,可以让一些基金会实实在在拿出资源在展会上分享,可以安排官员、基金会及企业负责人、学者、名人与参展组织、专业观众真正深入互动交流的机会,要创造机会促进跨阶层互动交友,可以更有力地引导跨组织结盟,可以现场给参展组织和专业观众做诊断和咨询等。

    要重视专业观众的参与,如果展会没有大量的专业观众,也就失去了办展会的价值。承办方要倾听和照顾专业观众的需求,例如提前接受专业观众报名,提前征集专业观众的期望与需求。

    如果每届在不同省市举办,一定要加强全国优秀参展公益组织与举办地公益组织的深层互动,甚至可以开展“1+1携手发展”活动,这样每年能带动一个省一大批公益慈善组织发展。

    制作全国公益慈善组织及项目的电子名录,所有报名的参展组织,无论最终有没有机会来参展,统统汇总资料,制作成电子名录发布在官方网站,并持续更新或增加机构与项目信息,供大家浏览、查询、下载,以此更大范围地帮助报名机构做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