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田汉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超六成网友反对以考试加分的方式鼓励献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六成网友反对以考试加分的方式鼓励献血

    1.你曾经有过献血经历吗?

    A.有过 54.94%

    B.没有,但近期有打算

    10%

    C.没有,由于个人原因也没有打算 35.06%

    2.你怎么看待以考试获得加分或其他政策优惠来鼓励献血的方式?

    A.支持,这不失为一个鼓励献血的有效方式

    17.29%

    B.反对,这增加了考试的不公平性,对没有献血条件的家庭也会造成压力 68.85%

    C.中立,任何政策都要试行一段时间看效果

    13.86%

    3.你认为目前以中国红十字会为主的关于无偿献血的宣传倡导效果如何?

    A.有效,我经常能看到、听到红会有关无偿献血的宣传 18.19%

    B.不太有效,只是偶尔能看到 33.89%

    C.没有效果,应该让更多公益组织加入无偿献血的宣传和工作当中

    47.92%

    截至9月29日10时

    21日,浦江网友“骑小轮的大伟”的一条微博引来众多关注:“为了政策,我也算是拼命了!对将来的儿子说一句:放心中考吧,爸已经帮你拿到政策加分了!”

    浙江省浦江县政府办公室7月24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贯彻执行《浦江县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意见》第三部分优惠政策规定,献血者献血总量达4000毫升其子女中考可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

    多位教育界人士表示,利用学生的升学渴望,来“绑架”家长献血,这种导向很糟糕。“以前上学要拼爹、拼房子,现在要拼血了。”一名网友评论说。

    杭州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祝平认为,献血加分政策可能引发新的问题:把个人的善举与子女学业挂钩并不合适;对因自身原因不能献血的家长来说,可能带来家庭矛盾。

    但也有声音认为,“献血加分”政策不该一味猛批,应该看到政策背后积极的一面。根据献血量的有关规定,要献4000毫升血液最起码得5年时间。有网友认为,相比于中国无偿献血“吝啬”的福利补偿和每每捉襟见肘的献血量来说,这样的奖励可以暖暖那些默默坚持献血者的心。

    9月24日浦江县卫生局局长张国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县血库长期缺血,主动无偿献血的人实在太少,才想到用政策鼓励。目前,全县累计献血4000毫升以上的一共24人,累计8000毫升以上的只有1人——适用人群很少,政策的引导作用要大于实际意义。”

    除此之外,不少网友还悉数起各地为促进献血而颁布的各项“神奇办法”:陕西省宝鸡市今年10月1日起将实施新修订的《无偿献血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市民在领驾照、结婚证、大学录取通知书前应无偿献血;宁波市近日决定对符合国家规定无偿献血20次以上的献血者给予各项优惠待遇,包括到全市所有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可以免交门诊诊查费、乘坐宁波市六区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览公园旅游风景区免费等。

    政策制定者为了鼓励献血想办法,公众却对种种措施褒贬不一。你有过献血经历吗?你怎么看待以考试获得加分或其他政策优惠来鼓励献血的方式?《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凤凰公益、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献血可以考试加分,你怎么看?”

    调查从9月25日14时开始,截至9月29日10时,共有9214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半数的网友有过献血经历,但是有68.85%的网友表示反对以考试获得加分或其他政策优惠来鼓励献血的方式,认为这增加了考试的不公平性,对没有献血条件的家庭也会造成压力。而目前,主要负责宣传倡导无偿献血工作的是中国红十字会,对于他们的工作成效网友评价不一,但认为宣传倡导“有效,经常能看到、听到红会有关无偿献血方面宣传”的网友,仅有18.19%。

    网友留言:

    @张-S-日月要励志:这政策,简直奇葩,血库不够,首责道德教育,次责卫生管理,再责运用不规,以利诱之,利尽则散,势必缘木求鱼。

    @浦江市民:要是有的家长,身体不适合献血,别人家的孩子加了分,自己却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该是什么心情?将无偿献血这样的公益活动和中考分数挂钩,有失公平。

    @金陵晚报首席评论员何刚:在目前的加分序列里,体育好可以加分,见义勇为可以加分,献血够多加分没有政策障碍。对于那些奉献血液拯救他人的爱心人士,给予他们子女加分奖励,也是一种感谢和鼓励。

    @菏泽巨野县法院:奇葩政策凸显决策“短路”,靠拼血加分,以无偿献血多少计量加分高低,表象上是刺激献血热情,实质上是对教育公平机制的严重破坏。

    @宓群:选拔人才公平是第一位的,这条政策到底是为教育服务,还是为扩张血源服务?

    @麦兜的执着_Carey:这让孤儿咋办。

    ■ 本报记者 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