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08版: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09版: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法治建设与公益发展
请正确地理解“募捐”
环保运动的众筹困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08版
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09版
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法治建设与公益发展

    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以“法治建设”作为主题。而法治建设之于公益的发展更是尤为关键的一环。

    法治促进公平。社会要讲究公平,但如何能做到,这是一个相当大的课题。收入公平、待遇公平、机会公平、权利公平,等等问题都得探讨。要想创造一个公平的世界,弥补是很重要的因素。既然政府不是万能的,市场不是绝对有效的,社会弥补就成为必要。公益就是发挥弥补功能,促进社会公平,在社会发展中,政府、市场、社会相谐而生,越需公平,越需公益,越有公平,越有法治。

    法治重视人权。所谓人权,保障人权,以人为本,实则是保障公民个人人权。个人人权指公民的生命、人身、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诸方面的自由与平等权。当生命生存出现问题的时候,不论是政府还是社会,都得尊重生命第一的原则。所以关注救亡图存、关注病痛疫灾、关注生命科技、关注生存体验等都在公益范畴。关注人身,可以是生理的、心理的、成长的、社会的,人身关联公益,公益关联人身。政治是社会的生命,公益是政治的伙伴,政治需要公益,公益配合政治。公益必须以政治为前提,提倡以人为本的哲学,宣导科学民主的理念,促进政治社会的清明,公益才能成为一定政治条件下的公益,否则不是公益而是附庸。经济的内涵博大高深,可做公有私有之分、计划市场之分、古典现代之分、先进落后之分、贫穷富裕之分、今天未来之分、真实虚无之分等等,但有一条,尽管经济有很多复杂成分,所有一切经济现象归根结底是政府、市场、社会、个人、群体之分。在经济社会的组构当中,公益经济的作用就是融政府、市场、社会、个人、群体于一身,调节分配、发展经济、创造均平、引流循环、倡导正义。公益经济不主导主流经济,但古今中外公益慈善经济从来都是由小至大、以微见著的和谐经济。

    法治强调文化。主导社会文化的始终是经济文化,在经济基础之上决定了一定的政治文化,也许在非正常情况下有时反之。不论东西方文化、海洋大陆文化、地理历史和人文环境文化、不同语系和文字文化、不同政治和宗教文化等,总有一种文化始终贯穿其中,那就是公益慈善文化。撇宗教而不言,公益慈善文化是全人类宣导的也是全人类推崇的最为良善的、持久的文化。不同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文明所依存的各种规律,所形成的不同文化,没有哪一种能离开公益慈善文化。越是法治的文化,越有公益慈善的文化。

    法治建设涉及整个社会,刚性偏多,柔性偏少。但柔以辅刚,法德并进,以德扬法,以法规德,公益慈善是法治所需,刚柔并济,社会大和。

    资深公益从业者 崔子研/文